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细节入手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义乌打造暖心医疗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3-15 07:59: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自义乌市卫健局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会召开以来,距今已有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里,全市各大医院纷纷从细节入手,改善病人看病体验,换位思考打造贴心医院。

  为病人检查开通“单行道”

  本月初,陈女士来到市中心医院做“两癌筛查”,她从采集标本到把两个标本分别送检……整个过程大概花了一个小时。陈女士的这一就医过程,被中心医院的患者体验部知晓。患者体验部是中心医院一个用于改善医院服务质量的特殊部门,从病人的“第一视角”出发,发现病人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然后组织相关部门实施改进。近一个月以来,患者体验部发现了诸多病人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患者体验部提出的患者检查遭遇“线团路”问题,市中心医院当即让门诊办、检验科等相关部门落实改进,打造了检验科标本一站式收集窗口,实现门诊检验标本送检“单行道”。改善后,原先像陈女士那样要花费一个小时走完的“线团路”,现在只需走15分钟的“单行道”。

  小小医药袋告别取药尴尬

  前几日,王先生来到市中心医院看病,他取完药后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先把不同的药进行分门别类,然后开始拆各种药的包装盒,每种药只保留一个盒子,再将相同的药“裸”装入其中,轻松带走了。

  医院工作人员看见这一幕,产生了担忧:药是“瘦身”了,携带也方便了,但在药品运输、储存、服用上很可能会出现安全问题。而像王先生这样的病人很普遍。

  为此,3月13日,市中心医院正式推出了一个方便“药袋”。此次重新开始发放的药袋,采用牢固的无纺布材质,柔韧、质轻、可循环使用,无毒无刺激,易降解,不会产生白色污染,符合环保要求。当天率先用上方便药袋的俞大伯表示:“这个袋子很好,既方便又环保。”

  先看病后付费缩短病痛时间

  前几天,在后宅街道开饭店的陈师傅一大早突然感觉胃绞痛,疼得直不起身的他赶紧来到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由于来得匆忙,陈师傅到达医院后才发现身上没带钱。医生帮陈师傅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告诉他先把病看了再去缴费,让陈师傅尽早接受检查与治疗,缩短了痛苦时间。

  据悉,市中医医院从3月1日起,尝试开展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急诊患者可以先看病后付费。开通绿色通道后,病人在挂号、检查和配药等环节都不需要排队付费,而是在治疗完成后一次性付清。

  此外,市中医医院还把住院登记、床位预约等窗口集中搬迁至住院部一楼,病人不需要再到门诊大厅办理手续,而是直接到住院部办理入院。在新开设的窗口前,刚为父亲办完入院手续的楼先生说:“对于着急住院的病人来说,少跑一趟也是好的。”

  上门体检让村民少跑腿

  北苑街道万村的万大爷今年68岁,他最近最关心的事是一年一度的农民体检。往年体检需要自行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大爷提早跟儿子说好时间让他送自己去。让万大爷没想到的是,今年医生护士们竟然带着装备来村里了。

  原来,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了方便老人体检,将农民体检地点“端口前移、分区设置、就近安排”。3月11日至15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各科室医护人员每天早上7点到万村,为万村、茂后村60周岁以上的农保村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下一步,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三个月内,为服务区内35个行政村的11800余名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