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家门口做检查 “大医院”出报告 义乌实现动态心电图远程诊疗

发布时间: 2019-03-08 17:37: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王时倩)近日,义乌福田街道的楼先生来到福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动态心电图报告,报告显示儿子小楼“时呈窦性心率不齐”,楼先生瞬间愁眉不解。社区心电图医生朱航玫立即解释说,这份报告显示小楼没有大碍,以后如果有症状及时检查即可。

  “检查是在福田卫生院做的,但是这份心电图报告是浙大四院心电图室出具的,我们比较信任的。”楼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19岁,在学校体检时发现存在心率异常。春节前后,小楼呼吸时偶尔会出现胸口有疼痛的感觉,于是到社区医院就诊。一听说要做心电检查,楼先生当即准备带孩子到“大医院”做检查。

  此时,接诊的医生立即上前建议,现在动态心电图检查在社区医院就可以做了,监测到的数据上传到共享电脑端,浙大四院专家在线读取,撰写好报告卫生院立马就能收到,“省去你来回跑医院的时间。”

  “以为复杂一点的检查都要到大医院做,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到位了,真的大大地方便大家,”据介绍,小楼成为义乌第一例完成远程动态心电图检查的患者,这样的体验对他来说还非常新鲜。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率先在义乌地区成功开展远程动态心电图监测。福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是浙大四院医共体成员,最早参与到远程心电图建设中。

  浙大四院心电图室副主任吴丹表示,其实远程会诊并不是新鲜事,前些年他们就牵头成立了“义乌心电之家”微信群,基层医生遇到常规心电图诊断困难的,都能通过微信会诊解决。但是动态心电图检查特殊,患者通常要跑好几次医院,需求量大,对分析医生的要求更高,基层医院培养一位常规心电图诊断医生已十分不容易,若要培养动态心电图医生则难上加难。

  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升高,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心血管疾病危害大,猝死率高,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心脏疾患,胸痛中心离不开心电图;危急重症、抢救的病人离不开心电图;各种大小手术前必须通过心电图评估风险;所有的放疗化疗前都要求心电图评估风险;健康体检等等。总而言之,只要是医院,不管大小,都离不开心电图这项检查。”吴丹说。

  为了解决这一大难题,浙大四院远程动态心电图监测网络应运而生,应用网络技术,共享医学专家、技术设备等资源,实现“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心电图(ECG)远程传输与会诊技术。

  让患者少跑路,让更多的市民共享远程医疗的便利,下一步,浙大四院将积极推进与各家基层社区卫生院的远程动态心电图网络建设,专家在线诊断提高基础医疗服务水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在基层完成动态心电图等检查。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