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今年首批“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启动 义乌深耕“品字标”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4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一支学生中性笔的书写距离有多长?400米。如果把中性笔制定的书写距离标准提高到800米,就可以大幅度减少学生的用笔量……昨日,由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的《学生用无笔芯中性笔》“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启动会暨研讨会举行。据悉,这是今年首批启动制定的“浙江制造”标准之一。从本月底开始,首批6项“浙江制造”标准都将陆续启动。

  “我们提出学生中性笔‘浙江制造’标准的研制,一方面,可以突破现有的标准限制,如划线长度、安全指标、舒适性等,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拥有更多的行业话语权,提高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主导《学生用无笔芯中性笔》“浙江制造”标准研制的义乌市美能笔业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吴健这样表示。

  像美能笔业这样,通过制定“浙江制造”标准,帮助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要求,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2017年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成立和2018年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成为浙江制造标准牵头组织制定单位以来,我市“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数量突飞猛进:2017年完成2项;2018年完成11项,与上年相比增长率为450%;2019年截至目前立项在研已有6项,还有3项正计划网上公示阶段。

  倍增的背后是义乌不断打造“浙江制造”高地的结果。记者了解到,“浙江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是高品质、高水准本土制造的代名词。自201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就把义乌纳入“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大体系,把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落户义乌,使义乌成为“浙江制造”标准的永久发布地。在省质监局、省品牌联的深入指导下,义乌深耕细作“品字标”品牌,使“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实现了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从2016年起,义乌先后举办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层研讨会、“品字标浙江制造”走进“一带一路”推介对接活动、浙江制造标准发布会等5场大型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成效;“浙江制造”主题馆已连续3年在义博会亮相,成为义博会的固定展区,是解读宣传浙江制造标准、展示产品的重要窗口;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运行以来,已集中发布614项“浙江制造”标准。另外,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成为“浙江制造”标准研制牵头组织制定单位,“品字标”俨然成为带动义乌市场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为鼓励更多的企业主导或参与“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和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义乌还加大了标准化力度。对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企业或组织,按“行业标准”同等政策给予奖励,主导制修订标准的企业最高将拿到20万的奖励。同时,还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政策及规划文件,深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义乌企业主导起草“浙江制造”标准已完成制定并发布15项、立项在研6项、计划网上公示的3项,覆盖纺织、吸管、机械、制笔、五金工具等领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