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检察机关首次对“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启动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 2019-03-22 18:00: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代磊 赖栩栩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张代磊 赖栩栩 编辑 何冬圆)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积极、审慎延伸探索公益诉讼工作的精神,近日,经上级检察院批准,义乌检察机关对“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启动公益诉讼,已调查立案15起。

对大型商业广场某品牌体验店进行检测

  今天(3月22日)下午,义乌检察机关对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查处。这是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在这一全新领域启动公益诉讼。

  说起甲醛,公众都不会感到陌生,它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其危害具有潜伏性、隐蔽性,可能引发鼻咽癌、喉头癌、白血病等疾病,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据介绍,甲醛等致癌物广泛存在于公共场所、装修工程、家居产品中,在全国范围内普遍还未得到有效治理,社会公众深受其害,群众反映强烈。而媒体不断报道的长租公寓、品牌汽车疑似致白血病等事件,由于受害人很难证明致病的因果关系,法院诉讼难以胜诉,维权往往举步维艰,侵权人违法成本低。因此尽管群众深恶痛绝,但很少有单位、个人为此受到惩处。

  今年3月初,义乌市检察院在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公益损害调研中,对酒店、影院、居住式公寓、大型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近20家场所主动进行了集中调查,发现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对某连锁影院放映厅进行调查

  “诸如商场(店)、影院、超市等均系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性场所,受众面广,直面群众生活,其卫生安全与广大公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义乌市检察院检察长彭中表示,场所空气质量不达标,严重侵害了公众的身体健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3月12日,经义乌市检察院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义乌某连锁电影院、某商务公寓、一大型商业广场的某知名品牌体验店进行了空气质量检测,共检测了甲醛、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三项化学污染物。检测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致癌物均已明显超过国家标准,其中某商务公寓更是超过国家标准4倍以上,让现场调查的检察官头晕目眩。

  该院党组成员朱勤表示,与其公众受害后维权艰难,不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引导行政机关执法关口前移到场所经营、服务环节,一发现有违法即打击,提前阻止侵害公共利益的情况发生,努力让群众无事求人。

  在走访调查中,检察官们不断发现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存在的一些违规现象,如部分酒店、品牌卖场等场所不设立卫生档案以记录清洗消毒等工作,未按照规定对空气、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并公示;有些商场、书店等未组织专业机构每年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检测;部分大型商业广场未按规定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公共场所卫生知识并进行考核后上岗;部分幼托机构未按规定设立保健室;无资质机构、人员非法从事医疗美容等,直接威胁到公众健康……

  针对公共卫生安全领域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现象,义乌市检察院先行先试,在夯实固定证据后,对15起案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建议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进行动态监测,严管重罚,确保公共卫生质量。

  “公共卫生安全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包括在该领域生产违反产品质量法的产品、建设装修工程不遵守国家强制性规范、提供服务违反安全保障义务,侵害公众生命健康权等均属于此范畴。”彭中表示,未来,义乌检察机关将不断探索开展监督,维护公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