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万万没想到!疯狂咳嗽两月余 竟是辣椒闯的祸

发布时间: 2019-03-27 18:4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刘蓉)“真是万万没想到,两个多月了,竟然就是这个小小的辣椒头一直卡在我的气管里,实在是太可怕了!真感谢中心医院感染科和呼吸科的医生们!”被咳嗽、咳痰折磨了两个多月,身心疲惫的王女士终于睡上了安稳觉。临出院时,她仍然心有余悸。

 感染科胡永桃医师询问王女士术后反应

  今年45岁的王女士来自福建,在义乌经商6年的她已经是个地道的新义乌人。“平时身体都挺健康的,几乎没往医院跑过,可这一次,终于熬不住了。”原来,两个多月前,王女士突然咳嗽、咳痰,还有些许头痛,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又遇上农历春节,王女士并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

从王女士气管中取出的辣椒头

  从偶尔咳嗽到经常性咳嗽,这件王女士并不在意的事竟然拖了两个多月,后续还出现了高烧不止的症状。后知后觉的王女士慌了神,突然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马找了就近的诊所进行了3天输液治疗,可咳嗽、咳痰、发热的情况并无好转。

  “还是发高烧,咳出的痰里都带着血丝,尤其是晚上特别咳,基本睡不好觉。家里人担心是不是得了肺炎,或者会不会感染了肺结核。”担心病情进一步加重,在家人的陪同下,王女士来到中心医院结核病门诊就诊,肺部CT显示右肺下叶有感染性病变。经过门诊治疗,王女士的发热有了好转,但仍有咳嗽、咳痰,为求进一步治疗,门诊拟“肺部感染(结核待排)”收治王女士入院进行观察治疗。

治疗前

  入院后,王女士再次进行了CT检查,可这结果一出,一家人又开始不安起来。诊断结果显示,右肺下叶感染性病变,局部支气管闭塞,较首次CT检查实变增多,病变有所进展。“检查结果排除了肺结核,但病人的症状并没有缓解,这时候我们考虑病人的反复咳嗽、咳痰情况是否由气管异物导致,因为有些异物在CT上由于密度低不容易被发现。”感染科医师胡永桃当即建议王女士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病因。

治疗后

  “我当时心里挺害怕的,因为听人说做气管镜比较难受,我挺犹豫的。”在家人和医生的解释沟通之后,王女士同意接受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考虑到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呼吸一科主任吴春玲主任医师亲自为王女士主诊气管镜。在检查过程中,吴主任一边耐心地解释沟通,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一边轻柔细致地操作。大约半小时,让王女士苦不堪言两个多月的“元凶”终于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竟然是一截辣椒头。

  知道这一结果,王女士真是又气又笑。“真是从来没想到过是辣椒,我自己还觉得可能是鱼骨头,这下好了,终于解决了我的病根。”术后,王女士咳嗽、咳痰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康复出院。

  吴春玲主任表示,气管异物是生活中常见的急症。最初,他们往往会被误以为是“肺炎”,接受治疗后却一直不见好,除咳嗽发热外,还开始出现咳血、气急等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早期进行气管镜检查。气管异物较多见的有:花生米、肉骨头、鱼刺、小玩具等。

  在此,吴春玲提醒广大市民,进食时尽量细嚼慢咽,食用细软的食物,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激动,最好能做到食不言,以防误吸、勿呛异物。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