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别等英雄离去,才开始刷屏

发布时间: 2019-04-03 11:14:5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张炳剑

  30条鲜活的生命,因一场大火而牺牲,其中包括森林消防队员27人、地方干部群众3人。据《新京报》报道,牺牲的27名森林消防员,平均年龄23岁。最年长的,是消防凉山支队西昌大队政治教导员赵万昆,生于1980年,今年39岁;年龄最小的,是凉山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二班的消防员王佛军,刚刚19岁,离生日还差3个月。

  我们转发他们朋友圈的内容,除了追思和悼念之外,也在感喟生命的脆弱、现实的残酷,他们实在太年轻了,生命之花才刚刚开始绽放,就这么匆忙地凋零了。平均23岁,这个许多人还是在享受着父母宠溺的年龄,他们却已经负重前行、勇往直前,献上了自己的生命。如此,怎能不令人惋惜无比沉痛。

  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平凡人的故事:29岁的凉山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蒋飞飞,去年结了婚,但还没来得及在老家办酒,原本计划今年9月举行婚礼;22岁的凉山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消防员赵耀东,原本打算退役后回到校园念大学;19岁的王佛军似乎还有一点孩子气,他发了一条救火的朋友圈,背后是熊熊山火,他说:“来,赌命”;未曾想,一语成谶。

  英雄已逝,如今我们在他们的朋友圈里看到他们生前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这些文字,看起来就让人泪下。我们从中看到了乐观、坚毅、负责、敬业和勇气。英雄之所以可敬,正因为他们在平凡之躯、平凡之情外,也有一往无前的精神。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并不是因为他们牺牲在了这场大火里,而是因为每一天的工作中,他们都在以极高的职业素养对待自己的工作,每一次森林火起,他们都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冲上去,直面灾情。

  我们大概是无法感受大火的无情与生命的脆弱的。那部还原美国2013年亚利桑那州内尔山森林火灾的电影《勇往直前》中,同样被风向突转后爆燃吞噬的19位消防员的遭遇,或许能让我们略知一二。这些活蹦乱跳的人上一秒还侃侃而谈,下一秒就被烧成了灰烬。现实生活中大概也是如此,生命在熊熊烈火面前就像鸡蛋一般脆弱,纵然有防火罩也无济于事。

  可以说,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职业,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太多:灭火救援、车祸被困、跳楼救援、蜂窝扰民,寒来暑往、雨雪风霜、守护生命,他们一直都在。可是,英雄之外,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过这个群体背后的付出和艰辛呢?

  如果,我们的装备再精良些,能够更好地抵御大火的侵袭;如果,我们的预测科技再先进些,能够提前发现风向变化;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救火直升机,能够从高空洒水控制火势……可是,现实不允许有那么多的如果。

  被大火肆虐过的土地,总会再一次绿意盎然;幸存的人,总会开始新的生活。时间,会让一切都好像没有发生过。但其实,我们都知道,曾经有一群人永远沉睡在了这里,我们应该记住他们每一个人。只是,纪念的价值不该只停留于此,而应有更多的反思和警醒:如何让英雄少一些牺牲。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别等英雄离去,才开始刷屏感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