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浩敏 正文

小小记者 大大未来|义乌新媒体小记者培训大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9-04-04 18:4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浩敏 实习生 毛阳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4日讯(记者 龚浩敏 实习生 毛阳成 编辑 童晓)“新时代的记者,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和全球化的视野,还要有好奇心,以及耐心、细心、责任心。”浙报集团资深记者龚望平为前来参加新闻写作培训的义乌新媒体小记者们讲述了新媒体小记者的“硬核要求。”

  昨晚(4月3日),义乌新媒体小记者团第五期培训大会圆满收官。来自宾王小学、绣湖小学、江滨小学、香山小学以及实验小学的数百名小记者们相继参加了新闻写作培训。本次培训课程旨在培养小记者的专业素养,提高新闻采访写作能力。

  “新闻有哪些要素?记者要具备哪些素养?如何能当好小记者?”龚老师在培训开始前,给小记者们列出了三大问题,要求大家结合课程所授内容,进行思考。三个问题显然抓住了小记者们的眼球,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课堂上还开展了小组讨论,争先举手发言……

  “我觉得在去采访前先要判断这件事是不是真实的,采访前还要列好提纲,这样采访过程也会比较顺利。”来自香山小学胜利校区502班的宋杨说道。

  “勤动笔、勤思考、勤记录是一名合格记者的基本素质。”香山小学胜利校区304班虞子墨同学边做笔记边说,“我怕自己记不住,就多动笔多记点,回家后还能翻出来再看看,多多学习嘛。”

  整个培训围绕新闻的时新性、重要性、接近性、显著性、趣味性等特性,结合实际案例让小记者们对新闻的采访写作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识。

  将近一小时的培训结束后,小记者们都还不“尽兴”,纷纷表示还想再上新的一课。

  实验小学404张昊悦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龚老师讲课很有趣,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大家理解新闻写作的要求和技巧,一点也不枯燥,我们都听得很入迷。”

  全程认真听讲做笔记的实验小学401陈政桥表示,课程中学到了当记者除了专业过硬,还要有丰富的知识以及责任心,他说:“龚老师用一个小记者稿件出错的例子,让我明白了当一名优秀的记者还要多学历史、哲学等知识,要有责任心和好奇心,要有亲切感。”

  本次培训得到了新东方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

  小记者们的精彩瞬间

  第一期培训:宾王、绣湖小学

  作为首批前来听课的小少年,宾王小学和绣湖小学的小记者们展现了良好的纪律意识,积极上进、勤思善问,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小记者们充分抓住了这次近距离接触大记者的机会,更新补充了自身的新闻知识储备。

  第二期培训:江滨小学

  不同于平日活泼闹腾的模样,身着统一装备的江滨“黄衫军”们整齐划一地念着义乌新媒体小记者“誓词”,精神气十足的他们一直默契地跟随着老师的上课节奏,完成了属于他们的首堂新闻培训课。

  第三期培训:香山小学

  招募首站的香山小学绿色少年们在培训课上发挥了自身主观能动性,香山小记们会学习、会创新、会生活、会担当,连连互动,将新闻知识与自身实践相结合,向着“新闻梦”又前进了一步。

  第四、五期:实验小学

  活力满满的实小七彩少年们不仅多才多艺,对于新闻也有着突出的敏锐度,实小记者们认真聆听讲课,讲真实、抓重点、有立场、明目标,为今后的新闻写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