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志愿者化身“改造家” “会唱歌的沐浴花”温暖启航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18: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志愿者在搬运热水器

人人都是“改造家”

  中国义乌网4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清明假期,春光明媚。义工之家的十多名志愿者利用假期,分别为佛堂镇平望村的两户贫困学生家庭进行改造。据悉,此次改造活动涉及“焕新乐园”及“会唱歌的沐浴花”两个公益项目,这次活动也是今年春节后的首次改造,意味着新一年的“焕新乐园”“会唱歌的沐浴花”温暖启航。

  不同的家庭同样的温暖

  昨日一大早,10多名志愿者就从各地纷纷赶往佛堂镇平望村,他们要对两户贫困学生家庭进行改造。爱心助学佛堂组负责人介绍:“这两户学生家庭都是去年在走访时发现的,他们也是爱心助学新一批的助学对象。”

  记者跟随志愿者先来到了小宋(化名)家。只见9岁的小宋又矮又瘦,手上、脸上还有点脏,志愿者赶紧打了水先帮小宋洗漱。“小宋和爸爸、奶奶住在一起,奶奶已经80多岁了,爸爸也52岁了,还身患尿毒症,一家人平时的生活费用全靠1500元的低保。但小宋一直很懂事,读书成绩也不错。”志愿者告诉记者,“小宋家的房屋是木结构的,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房屋的柱子都已经被虫蛀坏了,但因为经济困难,一直没有进行修缮。家里的卫生间也是破烂不堪,根本无法进行洗浴。”

  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小宋家成了“焕新乐园”“会唱歌的沐浴花”两个公益项目的改造家庭。“他们家的改造难度比较大,房间里的墙面、天花板都要重新进行处理,卫生间连水管都没有,改造的工作量很大。”志愿者吴建林说,“小宋家是2018年‘焕新乐园’项目的最后一户改造家庭,去年因为房屋问题一直无法进行改造,所以直到现在才进行。同时,小宋家又是今年‘会唱歌的沐浴花’项目的第一户改造家庭。”

  同样要进行改造的还有小红(化名)和小兵(化名)兄妹家。兄妹俩的母亲身患重病,全家人的生活支出全靠父亲在工厂打工,每个月只有3000元左右。一直以来,13岁的小红和16岁的小兵都和父母住在一间阴暗狭小的房间里,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但由于房屋问题无法进行改造。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志愿者对房屋进行考察规划,决定进行卫生间改造。

  打扫卫生,开挖地面,埋入水管,粉刷墙面……两组志愿者化身“改造家”,井然有序地开展改造活动。项目负责人黄长青说:“因为这两户家庭的工作量都比较大,接下去,我们将抓紧时间,争取早日完成改造,让两户家庭早日用上卫生间,解决如厕及洗浴问题。”

  新的一年期待新人加入

  2017年,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发起的“低保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焕新乐园”来到义乌,义工之家作为全省第一批拥有改造资格的社会组织,为13位贫困学生改造房间,实现了他们的梦想。2018年,“焕新乐园”项目温暖回归,义工之家完成了7户贫困学生家庭的改造任务。

  黄长青介绍:“完成小宋家的改造任务后,我们将开始2019年‘焕新乐园’的走访工作,确定新一批改造家庭。今年的‘焕新乐园’项目,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不再提供资金支持,而是为贫困家庭提供衣柜、床、书桌等家具,其他费用都由义工之家来出资。‘会唱歌的沐浴花’是一个为贫困学生家庭改造卫生间的公益项目,去年因为费用问题,这个项目没有开展。但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很多贫困学生家庭都需要进行卫生间改造,所以今年重新启动这一项目。我们计划至少为5户贫困学生家庭进行改造,但费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且改造卫生间的费用比较高,一户家庭的改造费要1万多元。虽然今年卫浴用品得到了爱心商家伊凌诺科技公司的支持,水管电线也全部由志愿者吴建林免费提供,但还是需要一笔费用以及专业技工的加入。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有新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据悉,接下去,志愿者将抓紧开展“会唱歌的沐浴花”项目,争取在夏天来临前,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家庭完成改造。如果你也想加入“会唱歌的沐浴花”或“焕新乐园”,愿意提供技术支持或资金帮助,可以关注义工之家微信公众号“ywygzj”,或拨打电话13868968869(黄长青)进行联系。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