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互联网+医疗” 义乌智慧医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4-09 14:5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张金蓉)什么是智慧医院?手机预约挂号、自助挂号、移动支付等都是人们心中智慧医院的标签。近日,在义乌市中心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发展又多了一项全新“利器”,用数据说话,促进医疗精准化服务,也标志着义乌市医疗卫生系统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一步。

  走进中心医院1号楼3楼,记者发现,在12平米的“数据大脑”屏幕上,整个医院各科室的各项工作数据汇总“尽收眼底”,跳动闪烁的各项实时数据让人不禁感到身处科幻大片之中。“这是一个集中分散、异构、可扩充、可集成,有统一数据模型、有多种角度视图,可交换的、安全可靠的复合数据库展示系统,将成为医院各项业务系统的数据展示中心。”浙大一院派驻义乌市中心医院信息科科长陈磊介绍说。

  大屏上,门诊挂号就诊情况、医技科室检查情况、病区住院病人动态情况、全院手术开展情况、医院各科业务量情况等数据分析一目了然,并且能够实时更新、显示动态信息数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下午3时,中心医院今日挂号就诊6095人次,其中,门诊5258人次,急诊837人次。门诊血液化验检查662人次,为检查项目排行第一位;心血管内科门诊挂号达396人次,为今日“最热”科室。

  通过对同一个门诊不同时间的监控,可以发现就医人数与医生排班的关系;通过对急诊的趋势监控,可以及时调整医生出诊;通过对自助设备的使用率监控,可以合理调配及其投放……“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医院能够更好了解热点科室、百姓需求以及市民就医中出现的痛点、难点。”陈磊说。

  “大数据中心还将在各医共体单位之间实现联网,目前已完成后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数据的采集融合。”陈磊告诉记者,远程会诊功能也将陆续上线,真正实现医共体的共建共享、相互融合,让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发挥1+1>2的作用。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义乌老百姓的医院,在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我们更应该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义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振华表示,下一步,医院将以大数据中心为切入口,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最多跑一次”建设,争当全市医疗信息化发展“排头兵”,将大数据中心真正建设成为以大数据为中心、百姓就医获得感为己任、服务百姓为宗旨的数据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造多元化、服务化、智能化的智慧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