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改革体验】义乌能“崛起”浙中儿童医院吗

发布时间: 2019-03-27 07:5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前两天与在杭州工作的吴先生相聚,其反映每天早晨去杭州的高铁车上,有很多义乌父母带着孩子去省城看医生。而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每年前往杭州住院治疗的义乌籍儿童以50%的速度递增。

  无独有偶。前一天接到江东五爱一居民反映,那天带7岁的儿子去义乌妇幼保健院看医生,由于排队的人太多,竟然花了一个上午时间等待。

  新义乌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后辐射能力大大增强,软硬件设施服务也明显提升,儿童“看病难”“异地去看病”等问题虽有所缓解,但“小马拉大车”新问题却凸显出来,改革体验官走进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以及部分市民中间展开“调查体验”。

  3月25日上午8时30分,我们一行来到位于新科路的义乌妇幼保健院。此时,门诊一楼的六个挂号收费窗口前的队伍已经排到了不远处的电梯口。而电梯边正在运行的六台自助挂号机前也挤满了人。来自大陈镇的胡先生和爱人带着8岁的儿子加入1号挂号窗口,回头看到一台自助挂号机前人不多,从爱人手里拿起就诊卡赶了过去,根据提示操作三次,但机器不能“识卡”,一旁的志愿者支援,告知他这是大陈的“卡”,这台机器不能用。胡先生小跑来到爱人身边,继续排队人工挂号。“如果能够联网就好了。”胡先生说。

  上午10时30分,迎来就诊高峰期。一个孩子往往有两个大人陪同,二楼儿科候诊大厅早已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靠服务台一侧,来自金华孝顺的金女士怀抱婴儿显得有些焦急。孩子发热、咳嗽两天了,听亲朋说义乌新妇幼保健院比较好,就赶来了,挂号、候诊已经用去了30多分钟,墙上显示屏显示,在她前面还有23人候诊。专家门诊室内,布置得十分温馨,王姓儿科专家说,每次坐诊,即便“连轴转”,也不能满足患者需求。我们了解到,这家新医院平均每天儿科门诊量在800人次左右,高峰期达到1500人次,正式运营三个多月就已经超过了承载能力。现场,有医务人员介绍说,新院运行后,他们以新医院新形象新作为新龙头为抓手,全面打造优质服务体系,但面对日益增长的门诊量和强劲的儿童健康需求,也倍感压力。我们注意到,当天上午11时,进入医院的车辆已经超过2100辆次,人流量超过4000人次。

  3月24日上午,我们先后前往欧景名城、胜利小区、江东新村等居民小区,就儿童看病问题随机约访了数十位居民。大家普遍反映,小孩去看医生,大都会选择去妇幼保健院,医院的设施布置、服务等确实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与浙北的杭州、浙东的宁波、浙南的温州儿童医院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地处浙中的义乌不仅没有一家专业的儿童医院,而且从专科设备、医疗能力等方面来说,也往往促使一些人“跑外边看医生”。还有的居民反映,金义都市区是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义乌与周边将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应该有一所专业的、上档次的儿童医院,这家医院应该“崛起”在义乌,服务千万义乌儿童,辐射浙江中部地区。

  我们随后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截至2018年,义乌常住户籍人口中0-14岁儿童12.38万人,流动人口中常住0-14岁儿童约21.88万人,实际系统管理儿童34.26万,试验区及辐射地区的常住人口更将超过300万人。但是,目前义乌儿童医疗实力远落后于杭州、宁波、温州三大省级医学中心。包括义乌在内的整个浙中地区没有一所儿童专科医院,儿科均设在综合性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内,且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另外,儿科医生普遍稀缺,以义乌为例,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医生数仅为0.31人,远落后于全国0.55人的平均水平。拥有儿科床位数215张,每千名儿童床位数约为1.09张(按19.67万常住儿童计算),远低于每千名儿童床位数2.2张这一标准。除此之外,儿科部分专科种类不健全,均处于起步或未开设阶段,只能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从2015年始自上级医院转诊人数每年递增50%,2018年度已高达2500多人次。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义乌没有一家医院建立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没有一家医院设置儿童感染科病房,没有规范的儿童健康体检中心……这些都不利于儿童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改革体验官心声:义乌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应该“快人一步”,建议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致力于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政府主导、社会联动、“外引内升”,谋划建设一所高水平儿童专科医院,给义乌儿童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健康服务,也辐射浙中地区儿童及家庭,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盼。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