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全球市场转型过程中的义乌模式 义乌发布跨境电商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4 08:30: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文 吕斌/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4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文 吕斌/摄)4月12日,在2019世界电商大会上,义乌正式对外发布《义乌跨境电商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从发展概况、发展路径、文化融合发展、政府参与等七个方面,对义乌跨境电商整体发展进行了透彻分析。

   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义乌市场也从最早行商、坐商,发展到了电商和跨境电商。数据统计,2018年义乌跨境快递的数量已经达到了9051万件。该小包货物从义乌出发流向全世界各地,形成了线上线下,实体店铺与跨境电商交叉融合的全球流通和消费市场新格局。

  报告指出,小商品为龙头、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的支撑、政府战略与政策支持、为数众多的电商商户集聚、外向度极高的跨境电商贸易、发达的物流与商贸服务,共同构建了“义乌特色”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

  “我们在调研分析中发现,义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持续稳定的增长,特别是与跨境电商相关的物流规模已位居全国前列。与实体市场并行发展的网商群体规模庞大,增速较高。跨境电子商务在义乌市场已经形成了完整且多样化的生态环境。义乌政府也在不断研究义乌市场发展的新特点和做法,推动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主导编写报告的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看来,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义乌之所以能够获得相对于其他地区比较快的发展,主要是由以下几方面的环境因素决定的:多元包容的人文、商业文化环境、政府的适时有效推动和政策指引、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创新、传统小商品实体批发市场的依托,以及当地周围实体制造产业的支撑。

  正是由于义乌本身的这些环节因素,为义乌市场转型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因此看似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独特性,但与本传统优势是密不可分的,也是使之迅速驶入‘快车道’的原因。”王健说。

   走出“义乌特色”跨境电商发展路径

  有着特殊的人文背景,政府的主导支持,义乌跨境电商发展越演越烈,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走出了特有的发展路径。

  王健说,义乌市场最早从事跨境电商的商业群体并不是义乌传统实体市场的商人,但是早期从事跨境电商的这群人却对传统市场起到了刺激作用,逐渐带动了传统市场开始进行转型。并且,义乌跨境电商的发展与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几乎同步。

  “随着阿里巴巴速卖通、eBay、亚马逊等等这些平台的崛起,义乌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步伐也日益加快。当地义乌购平台的开发也是顺应市场转型的趋势,帮助义乌实体市场与互联网市场的融合。”王健说。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跨境电商的发展强化了贸易的碎片化,高度契合了传统实体市场,这也让义乌小商品市场跨境电商可以更快地得到同步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其不断发展和成熟,制造业的分工更细化,服务程度也更专业化,并且逐渐从消费端往产业上游转移,已经成为一种反哺。

  “纵观义乌跨境电商的发展,更可以把它看作是全球市场转型的典型案例,是一个典型缩影。”王健认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