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中欧班列一分钟

发布时间: 2019-04-23 10:19:3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马锦标 陈思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又一趟义新欧发车了。

  装满小商品的集装箱,等待着登上列车,从义乌出发驶向欧洲。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 “电力X8024次义乌西站五道发车!”4月3日16点35分,太阳渐渐落下山头,位于义乌西站大道旁的义乌火车西站内一片繁忙——这一边装卸货物的车辆接力成龙;那一头,一列集装箱班列正在等待出发,车站值班员掐准了时刻向司机下达了指令。

  “电力X8024次义乌西站五道发车,司机明白!”

  列车司机收到指令,轻轻推动手柄。伴随着一声响亮的风笛声,HXD1C型电力机车牵引着50节集装箱专用平车缓缓发车。它的目的地,是13021公里外的西班牙马德里。再过不到20天,这一车纺织品、布料、陶瓷等日用小百货和电动工具、汽车配件、小五金电器等生活和生产物资将进入马德里的千家万户。

  在义乌,每天有20多万人进出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始发。四年多以来,“义新欧”班列架起了一道连接欧亚大陆的“新桥梁”,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带去了义乌的各类小商品,也将红酒、粮油等优质的进口商品带回国内。

  “义新欧”班列从蓝图成为现实,其准备时间之短、协调难度之大、涉及国家之多,堪称世界铁路运输史上的一个奇迹。

  一分钟,超过339公斤的货物

  从这里来往亚欧大陆

  义乌火车西站的集1、集2线,是用于中欧班列、中亚班列装卸的专用轨道。

  每天,两台跨度达35米、最大起吊40.5吨的门式起重机会在此来回穿梭,将那些等待从义乌出口的集装箱从海关堆场里提放到专用的平车上。

  站在六七层楼高的门吊上,脚下12000多平方米的集装箱作业区一览无遗:一边是中欧、中亚班列的集装箱装卸区,与之相隔一道铁网的,则是集装箱堆场。一边是中国制造,一边是世界商机。

  起重机操作员张国平走进狭窄的驾驶室,打开了对讲机。今年,他要操纵着眼前的这台庞然大物,将上百个2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装卸到位。

  几乎同一时刻,货运员朱河忠戴上安全帽,走到一列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旁,仔细核对着每一节车厢的货物信息。“从义乌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一般会有四个出境通道: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内蒙古满洲里、二连,这是一趟漫长的铁路之旅,沿途不仅要更换火车头,因为各国轨距不同,甚至还要整列换装,像义乌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就要在多斯特克、布列斯特、伊伦三次换装。”

  就在这一分钟里,我们将镜头拉远——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85后小罗坐在自己经营的店铺里,正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和万里之外的供应商洽谈一单进口商品。“还是老东西,主要是火腿和饮料,走铁路运输。时间省,还免去了中转接驳的费用。”

  如果将这种改变量化,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

  在宣杭铁路上,一分钟,由50节车厢组成的义新欧班列能以120公里的时速向世界疾驰2000米;如果按照24小时不间断发货来算,一分钟内,就有超过339公斤的各类货物通过这趟列车来往亚欧大陆。

  在这趟列车背后伫立的是,中国的小商品市场产业链。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期的一家商铺,一分钟,就有五六位顾客光临,挑选走超过15件心仪的进口商品。

  以前做进出口生意

  最快也要45天,现在最多21天

  距离装载中欧班列的堆场不到百米远,一座由集装箱搭建而成的办公楼格外引人注目。“义新欧”班列的运营商——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把办公室设在了这里。作为全国唯一民营的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的调度负责人,49岁的冯贤法见证了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诞生和成长。四年多来,他目送了一班班满载小商品的列车从义乌出发驶向欧洲,迎接了一列列从欧洲各国满载而归的列车。

  “以前义乌人做欧洲的进出口生意,一般都走海运,沿着太平洋、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后再沿着大西洋到欧洲各国,起码要45天。”

  在“一带一路”的影响下,中欧班列应运而生。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载着82个20英寸的集装箱驶向伊比利亚半岛。它的运价在海运和空运之间,全程时间控制住21天以内。

  2015年,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一周只有一列,一年也就开了35列,但去年义乌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320列,几乎做到每周六至七列,共运输25060个标箱。“义新欧班列为德国、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地的人民带去了义乌的纺织品、布料、陶瓷、塑料制品等日用小百货以及电动工具、汽车配件、小五金电器等重要物资,而且把优质的西班牙火腿、红酒,德国的高档汽配带回了祖国,进入了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如今,天盟还在德国、英国、西班牙等地开设了常驻办事机构,专门来对接当地来往义乌的中欧班列开行。“2019年,我们预计要开行500列义新欧班列,在运输的种类上也可能有新的突破,比如开行整车运输(运输商品汽车)前往俄罗斯等国,助推‘浙江制造’的发展。”

  呼啸而去的汽笛声

  化作“新丝路”的驼铃阵阵

  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中西之间的交通,“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此番破除文化政治地域禁锢的征途,始终在历史的版图上熠熠发光。

  而当我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五期的进口商品城内,遍眼是法国的红酒、西班牙的橄榄油、日本的化妆品……顿时觉得自己邂逅了整个世界。

  这里面的诸多商品,其实都是通过这趟“义新欧班列”带进来的,这个国际班列已成为“陆上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运出去的是商品,运进来的是机会。

  放眼未来,一条全新的开放大通道也正呼之欲出:甬金、甬舟铁路的建设,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海铁联运增强了宁波-舟山港的疏港能力,为义乌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增加了有利条件。

  更重要的是,在物流通道打通后,会形成一种“溢出效应”,带动双方在科技、人文、教育等各领域的全面交流。“义新欧”班列的开通,不仅带来了“中国制造”的对外商机,更重要的是这条商贸纽带,也有助于推动国际商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从而真正将呼啸而去的汽笛声,化作“新丝绸之路”的驼铃阵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