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远程视频会诊、桌面诊疗系统……义乌首个标准化全科医生诊室正式投用

发布时间: 2019-05-04 14:23: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刘蓉)为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义乌市全科医生能力水平,近日,义乌首个标准化的全科医生诊室正式投用。

  不同于传统的全科诊室,这个新型的标准化全科诊室在设计理念、功能、服务上都有了颠覆性的改变,集合了远程视频会诊、全科医生教学、国外先进的全科医生诊疗系统等功能,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该诊室设立于浙大四院在医共体成员单位——福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浙大四院将此打造为推进全科医生体系建设的模板,接下来将率先在医共体成员单位中铺开,实现基层医院全科医生诊疗服务与省级医院自上而下一体化、同质化。

  作为义乌市全科医生培训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浙大四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戴红蕾介绍,截至目前,首批17位全科医生已经完成了在浙大四院的临床轮转培训,进入了有监管下的6个月基层自我实践阶段,且第二期培训班已经启动。

  为了更好的提升教学效果,浙大四院在福田开设的全科医生标准化诊室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和改造。诊室内墙壁上安装有摄像头,桌面上安装有集音器,而诊室隔壁是一间教学诊室。每周一下午福田社区会预约好教学门诊病人,首先由全科医生在全科诊间里独立接诊病人,完成初步的诊疗过程,戴红蕾主及其他学员在隔壁的教学诊间通过视频观察接诊学员的诊疗过程;接诊学员接诊结束后交代病人在诊室等待,由学员到教学诊间简短汇报病史及自己的处理意见,戴主任对其的接诊过程给予简要评价,并结合病人的问题进行思维分析指导,然后由戴主任带领学员们一起回到全科诊间,补充问诊并向学员规范查体过程,跟病人进一步交流沟通完成病人的诊治。

  通过规范化的全科医生轮转培训,结合完善的医疗诊疗设备,首批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能完成各类常见症状、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在接诊过程中更多的和病人去交流,了解病人的想法、关注、期望,融入健康宣教、人文关怀。不少患者体验后表示,“全科医生现在更细致,问的问题更多,回家用药和叮嘱的也更仔细了。”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