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以信用代替“跑腿” 义乌市税务局为纳税人办事“提速”

发布时间: 2019-05-08 07:58: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刘煜 魏倩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8日讯(通讯员 刘煜 魏倩清 商报记者 王婷)5月6日从市税务局获悉,为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市税务局已“直接取消”证明3项,并通过流程再造和行政管理方式革新,以“个人承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个性服务”等方式取消14项证明,有效为纳税人提速涉税事项办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市税务局办理各类涉税事项时累计取消证明38484份,纳税人办税时间户均节约3.3分钟。

  近年来,义乌建立了较完善的信用评价机制,已覆盖超过38万法人和其他组织、220万自然人约1.9亿条记录的多维度信用数据库。市税务局依托该数据库,为信用积分高的纳税人提供个人承诺服务。

  “以前办理涉及直系亲属股权转让,须让客户出具《亲属关系证明》。但常常因为直系亲属户口不在同一处,让股东们各自回户籍所在地出具证明。费时费力不说,还需要多部门跑。以至于很多股东直接放弃开具证明,选择足额缴纳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义乌市追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陈京鹏说。

  “无证明城市”推广后,股权转让双方只需签订《亲属关系承诺书》即可,后续管理由税务部门向公安部门发起核查。若承诺书的内容存在欺骗、瞒报等情况,税务部门将追缴其相应税款,并将由信用办下调失信纳税人的信用等级,取消纳税人诚信推定的资格,不再开通“绿色服务”。

  日前,陈京鹏正好代理了一家服装公司的股权转让。涉及股权转让的父女双方签订《亲属关系承诺书》后,仅用了一天便将所有手续流程办完,并享受到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免除,节省税款合计达5.3万元。对此,陈京鹏连连点赞。

  “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市税务局主动对接市场监管局、车管所、人社局等部门共享相关业务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多部门数据实时共享。

  刚刚办理完个转企业务的刘明介绍,他只出具了营业执照和公章就办理完了全部手续。原来,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共享查询平台查询到了纳税人的相关证明信息,免去了他跑办证明的时间。据统计,自市税务局取消《个转企证明》《不动产产权查询证明》等5项证明后,2018年合计减少以上证明开具29156份,平均每个工作日减少112份。

  为了方便纳税人办理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对于暂时不能通过政务数据共享查询平台共享的部门数据,又确需纳税人提供的,市税务局还采取资料容缺受理的方式,由窗口先行办理,事后采取部门核查跟踪的方式,确保手续齐全到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