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又双叒要飞机撒药治白娥?记者核实:假的!

发布时间: 2019-05-15 14:46: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近日,不少义乌人在朋友圈及微信群中看到了一则“通知”: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娥,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落款为义乌园林办。

  这则“通知”十分眼熟,记者随后将这段文字放进搜索网站中搜索,发现这个消息已在全国多地传播,并被多地林业、环保部门确认为假消息。前几年,该“通知”也曾在义乌流传,引发市民热议,市园林局也及时进行了辟谣。

  那么,今年这则“通知”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记者致电义乌市园林局。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园林局全称为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并不是“通知”中的“园林办”,且园林局未发布过“飞机撒药”的信息,这则“通知”并不属实。此外,义乌城市绿化一般采用人工喷洒或绿化撒药车喷洒,不存在“飞机撒药”这种操作。

  随后,记者联系了义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林防检疫站工作人员表示,病虫害具有季节性,目前义乌山林未出现网传的白娥,近期也并没有开展“飞机撒药治白蛾”的防治活动。开展病虫害防治前,有关部门会在所在区域发布公告。按照规定,在进行飞机防治,即“飞防”行动前,有关部门会正式公布行动方案和喷洒区域,“市民不必担心,撒药会走正规程序,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信息,而不是通过社交媒体来通知。”

  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微博、微信发现此类消息后,一定要查看来源是否为警方、正规媒体等,警惕营销账号将消息进行“本地化改写”,切勿凭借一段文字、一张图片、一段无法分辨时间、地点的视频加以揣测并散播。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