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动真格!义乌开展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17: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17日上午,记者从义乌文明安全出行暨驾乘电动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的现状,义乌将开展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行动。会上,8家企业联合捐赠了1.3万余个头盔,交警将免费向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发放。

  今年以来,义乌交通安全总体形势平稳,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上升2.3%,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1.67%,但依然面临着严峻形势。据统计,义乌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65.4万辆,占金华地区的31%,居省内各县市区第一,实际日过车则达到100万辆。快递、物流、仓储体量巨大,实有货运车辆超10万辆,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43万辆。

  而当前,因轻轨施工、城区有机更新等带来的影响已显现,原来国贸大道车流分流到西城路、雪峰路、环城路,晚高峰时段国际商贸城和市民广场区域拥堵较为严重,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门前,上学、放学时段车辆拥挤无序,阻塞交通。

  针对交通违法和不文明现象,虽然义乌交警加大了查处力度、专项整治和科技抓拍力度,但酒后驾车、开车玩手机、闯红灯等致祸治乱严重违法行为仍高发,今年以来查处酒驾799起、醉驾368起;不礼让斑马线2.1万起,同比增加97%;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1.58万起,同比增加163%;非机动车整体守法率也不足70%。尤其是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行为3.8万起,同比去年增长46.15%;拆除遮阳蓬2.4万余个;教育处罚违法驾乘人员5.6万人次。

  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分局局长陈建胜表示,交管部门将主动作为,积极发挥道路安全管理主力军作用,部署开展文明出行行动和驾乘电动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行动,打赢“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道路交通安全大会战。

  根据部署,交警将加强义乌城区5个交通“严管区域”管理,实行24小时违法电子抓拍,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开车打手机、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律纳入整治范围,每月梯次开展如“查酒驾”、“电动车整治”等集中行动,对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理。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强化日常执法,推进“机器换人”,年内新增53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深化交通违法“曝光、抄告”机制,严格落实抄告制度,发挥公车和公职人员私家车文明出行的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围绕电动自行车“六个不得”(即违法载人、闯红灯、违规驶入机动车道、逆向行驶、加装遮阳伞、越线停车)整治重点,以及电动自行车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开展长期专项治理工作,在义乌城区设立10个固定岗点和5个流动岗点,坚持“见违必纠”,力争10月底前,电动自行车守法率达到90%以上,快递、送餐从业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100%,其他人员达到90%以上。

  此外,发布会还通报了义乌十大交通违法行为排行榜、“醉酒”驾驶排行榜和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