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来袭 义乌旧国标电动车全面停售

发布时间: 2019-04-16 16:39: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应爽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应爽露 编辑 童晓)《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已于昨天(4月15日)正式实施。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就新国标的落实情况,该局对全市范围内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重点针对经营单位的在售电动自行车是否为经过3C认证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从现场检查来看,部分经营单位仍有少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库存,但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已符合相关要求,且库存单位均已承诺即日起不再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

  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标委修订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市场监管局对全市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开展宣教约谈和存量清查工作,向经营户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告诫相关经营单位停止购入超标电动自行车并及时削减库存,降低损失,更会同公安部门面向广大市民搭台授课,解读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及新国标实施后的上牌政策,防止因错过最后上牌时限导致所售车辆无法上牌的情况。​

  据了解,新国标从多方面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全面提升安全标准,最大的特点就是明确定义了电动车非机动车属性的技术参数:一是增加了防篡改要求,防止产品出厂后被违规改装;二是最高时速由20公里提高到25公里;三是电机功率从240W提高到400W;四是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五是强化了骑行能力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六是提出了防火阻燃和淋雨涉水要求。

  新国标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按照法律规定,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是必须执行的,所以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通过认证、监督和执法,多管齐下推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加大摸排检查力度,从严处置违法行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

  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新国标实施后,请购买具有合格证、标明执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并通过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同时索要和保存好发票等购物凭证保护自身权益。若发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国标、未取得CCC认证证书,消费者有权退货或更换,同时也可以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