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疾控中心开展鼠密度监测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14: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韩国平 通讯员 赵品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义乌市疾控中心开展鼠密度监测工作,主要监测城镇居民区、重点行业(餐饮、食品制售等)和农村居民区,使用夹夜法和粘鼠板法等监测方法,按不同月份在监测点内不同区域进行,以了解掌握鼠密度情况,为评估鼠类疾病的传播风险提供帮助。

  鼠类是很多疾病的宿主或媒介,可以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等疾病。鼠类传播疾病有三个途径:一是鼠体外寄生虫作媒介,通过叮咬人体吸血时,将病原体传染给人;二是体内带致病微生物的鼠,通过鼠的活动或粪便污染了食物或水源,造成人类食后发病;三是鼠类直接咬人或病原体通过外伤侵入而引起感染。

  市民如果在家中发现老鼠痕迹,如看见老鼠、门或柜子被咬破、墙壁或天花板有鼠洞、老鼠屎、食物被咬动等情况,就需自行开展灭鼠。一般室内采用粘鼠板法捕鼠较为简单和安全,使用时注意以下几点:

  1.将粘鼠板打开,有胶一面朝上,根据老鼠的行走习性,折放或平放于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如墙边(墙角线)、拐角处或鼠洞旁等老鼠经常活动的区域,靠墙靠边摆放。

  2.在潮湿或灰尘较多的地方,应先打扫干净,再使用粘鼠板。

  3.粘捕到的老鼠需及时处理掉,清理后的粘鼠板可重复使用。

  4.在粘鼠板的中间撒上老鼠喜欢吃的引诱剂(合格的粘鼠板会自带),捕捉效果更佳。

  5.请勿将粘鼠板置于和其他非捕捉的动物容易接触到的地方。为防止老鼠挣扎拖动粘鼠板,可用双面胶带固定于地面。

  6.当手、器具等物品粘着鼠板时,请用植物油先把粘鼠板取下,然后用软性洗涤剂和水洗净即可。

  7.粘鼠板布放点(较容易捕捉到老鼠地方)通常有窗户、管道、厨房、沙发下、墙洞、家具、门等。

  疾控人员提醒市民,防范家中鼠患的根本方法,应该做好硬件防护设施。如厨房门应从底部向上包30厘米铁皮,食品仓库在底部做60厘米挡鼠板,破损天花板进行修补,墙壁鼠洞用水泥进行填平,空调管线等洞的缝隙不能超过6毫米。另外,家中应保持卫生整洁,食物要用包装或盖子封好,角落中食品残渣应清理干净,每天厨房垃圾及时清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