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90后”退役士兵救援一线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 2019-05-25 12:52: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佳丽 文/供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日晚,“90后”退役士兵余旭含的手机微信“义救援”突然收到消息:一名姓方的男子在华溪森林公园迷路了。随后,在廿三里派出所的组织下,余旭含与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其他队员一起,连夜前往华溪森林公园一带的山上搜寻。这次搜救虽然艰险,但余旭含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人会找到的。庆幸的是,在搜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百个小时的搜救,方某终于在5月6日下午获救。

余旭含向小学生介绍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情况。

  作为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一员,余旭含在这四天四夜的搜救过程中都没怎么休息过,他说,不想成为拖后腿的人,作为一名“90后”退役士兵,他想为百姓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在青春的路上不断奋斗

  在青春的路上,余旭含喜欢用“奋斗”两个字来形容自己。出生于1993年的余旭含来自上溪镇溪华村,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因父母在生意上遇到困难,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余旭含放弃了考警校的机会,申请进入社会实践,在派出所实习。半年后,因为表现突出,余旭含被高中母校召回,在政教处担任政教员,一干就是两年。其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还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3年,通过严格的体检、政审,余旭含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在进入部队前,余旭含曾为了考警校刻苦学习单兵队列、擒拿格斗、散打等技术,入伍后这些全部派上了用场。在新兵连里,余旭含的表现就非常突出,下连队后,他还为当地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进行格斗培训,连连获得“优秀教练员”“优秀士兵”等荣誉。

  好学的他,还在部队里学习了炊事知识、医疗救护知识,并被评为“优秀卫生员”。在部队里的两年,余旭含从未停止过学习和训练,他相信,自己艰苦学来的技能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一天,余旭含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看到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队员的风采,当下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他暗下决心,退伍后一定要加入该协会。

  在救援行动中奉献青春

  2015年9月,刚退伍回义乌的余旭含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曾经的师傅———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总教官吴志坚,表示想加入救援协会。“我师傅带我见了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方为成,当时就感觉像是回到了部队。”余旭含回忆道,但与部队里不同的是,救援协会更加人性化,他也能做更多事情。

  刚加入救援协会,余旭含就马上进入了救援状态。2015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赤岸镇连续雪灾救援、2016年浦江三名失联儿童救援、丽水遂昌苏村28天全城救援、2017年丽水特大洪水救援及义乌周边的深山老人失联救援……在一次次的救援行动中,余旭含作为刚退伍的年轻中坚力量,始终坚守救援一线,从未缺席。据统计,加入救援协会后,余旭含已经参加了80余次公益救援行动,协助拯救了60多人的生命,搜救找到32名遇难者。他先后荣获“义乌市优秀志愿者”、金华市“优秀团员”等荣誉,如今,他还担任着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团支部书记和办公室主任。

  在这么多次救援中,余旭含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丽水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救援。当时,他们是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民间专业救援队伍,救援现场只有一条通道,但泥石流把这条唯一的公路填平了,为了第一时间打通生命通道,让更多救援设备进入现场,余旭含与队友们紧急清理公路碎石,疏通了这条公路。

  “在救援现场,与死亡直接接触是最难受的,每一次都是与时间赛跑。”余旭含说,每当挖出遇难者遗体、残肢,听到悲恸的哭声,都让他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当时他就告诉自己,要好好把这件事做好,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成立于2014年,拥有100多名专业的救援队员,其中以退役士兵为主组成的民兵救援连共有70多名队员。而平时,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余旭含的本职工作是和父母经营一家服装店。“刚加入救援协会时父母是反对的,但现在父母很支持我,我也非常感激他们。”余旭含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救援时他会尽可能小心一些,不让自己受伤,也保护队友不受伤,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虽然已经退伍,但余旭含始终觉得自己还是一名军人。若有难,必召回———这是引领着余旭含继续前行的信念。因为这份信念,在救援途中,他更加不畏艰险,与战友们携手并肩,勇往直前,展现了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风采。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