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居民自治、长效管理带来可喜变化 义乌长春社区破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38:2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志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30日,记者走进义乌市福田街道长春社区专业街,只见路面干净整洁、机动车停放规范有序。据悉,这是长春社区堵疏结合,实行居民自治和长效管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长春社区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拥有饰品配件、汽车配件、年画挂历专业街等店面3000余家,有流动人口1.3万余人。长期以来,由于商铺林立、人口众多,不文明、不规范停车现象非常突出。部分车主为了图方便,将车辆停在小区人行道、路口、消防通道等地,把小区道路当做免费停车场,让原本宽敞的双向车道变成单行道,经常发生交通堵塞,由停车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

  为破解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等乱象,去年以来,长春社区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精心谋划,因地制宜,通过专项整治,有效破解了小区停车难、停车乱这一顽症。

  去年5月,长春社区对辖区房东、经营户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专项走访调查,之后提出堵疏结合整治停车秩序的举措。首先,从“疏”上做文章。该社区充分挖掘各种资源,利用辖区内空闲地改造成停车场,先后新建改造收费停车场1个,免费停车场15个,新增2500余个停车泊位和295个非机动车蓝框,其中长春一区就增加1490个停车泊位。为方便车主就近停车,长春社区在每个专业街路口设置警示牌、停车场引导图。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提醒、微型消防车流动广播等宣传方式,增强车主文明停车意识。

  停车位增加了,但停车不规范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为此,长春社区在“堵”上动脑筋。根据居委会自治组织的相关规定,长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居民、外商、经营户的联防作用,组建10支志愿者队伍,每日上街对乱停车辆进行劝导或粘贴文明停车温馨提示,对车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长春社区在自治管理的基础上,又主动对接交警、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小区的巡查和处罚力度。对劝导、提醒无效或联系不上的车主,联系拖车公司予以拖车处理。

  经过一年的铁腕整治和常态化管理,社区居民、经营户、客商文明停车意识明显增强,停车秩序明显好转,有效解决了交通堵塞现象,得到社区广大居民和经营户的点赞。今年5月,长春社区被义乌市文明办授予“红旗小区”称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