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今日观察|鹏城小区:停车难成居民烦心事

发布时间: 2018-10-18 08:06: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鲍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商报记者 鲍斌)“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抢车位’”“上完晚班车子根本停不进小区”“老小区停车难最让人‘扎心’了”……近日,稠江街道鹏城小区多位居民致电本报市民热线,反映长久以来小区停车难问题。

  10月16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该小区一探究竟。鹏城小区是一个开放式老小区,南北走向以宏迪路为中轴线分成两部分。靠贝村路一侧是1994年建成的小区一期,靠香山路一侧是1996年建成的小区二期。东西走向外围挨着稠州路和城中路,小区内主通道则由鹏城一街、二街、三街组成。“小区内划的停车位不多,大约有400个,基本在这四条主通道上。这其中,近一半车位一天到晚被各式货车占去,小区停车愈发困难。”居民洪女士表示。

  从香山路沿着鹏城二街往贝村路方向走去,临街一溜都是卖各种旧货的店铺。“我们主营各类办公家具、沙发、收银台等,物件较大,运送频繁,自己店铺不配辆货车的话不方便。”一位商家介绍。记者看到,二街一半以上的车位,都停放着各式中小型货车。因为是单向行驶,除了有车在装卸货物,引起暂时通行滞缓外,车辆乱停现象不多。

  随后,记者又陆续走访了鹏城一街、三街和宏迪路,发现情况和鹏城二街相似。一眼看去,停车位上货车居多。

  小区里并没有大型停车场,那么居民的私家车停在哪里了呢?在业主小吴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各幢房子间的小巷。几乎每个巷道,都密集停满私家车。有的通道车辆一停,就只剩下一个人走路的空隙了。有的通道一辆车在装货,整条道路就堵死了。“白天情况还算好。关键是每天下班,我们就要见缝插针抢车位,能停就行。很多时候连小巷也停不上,只能到小区之外找车位停。”小吴无奈地说。

  下午4时,记者看到个别店铺商家在门前停车位上放置椅子等占道物。“发现这种现象,我们对商家处罚是比较严厉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稠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潘立明介绍,鹏城小区旧货调剂市场有132个店铺。平时商家货车开出去送货,还想停回原位,就会出现占位行为。执法人员一经发现,会当场处罚,并查扣占位物品。“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经过一段时间集中治理,白天小区货车乱停乱占行为基本杜绝。到了晚上,执法人员下班,乱停现象会有,居民停车还是个难题。”

  就居民的“扎心”问题,记者采访了稠江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谢小惠。“小区目前划了400个车位,我们平时观察到,约有一半车位被货车经常占用。而据社区工作人员统计,小区最高峰停有近1400辆车,车位远远满足不了居民停车需求。”谢小惠说,鹏城小区停车难存在已久,之前也接到不少居民的反映。

  怎么解决居民面临的实际困难呢?谢小惠表示,目前社区正在分步解决:一是组织小区业主选出新的业主委员会,现在业主代表已经产生。接下来可以就引进物业、改造半封闭小区、小区货车停留收费等事宜进行商讨和表决;二是继续加强引导,呼吁现有停放小区的货车,统一停放到社区专门规划的南方联停车场去;三是继续加强巡查劝导,每天安排4名工作人员进行不定时检查;四是结合鹏城老小区改造(15幢和29幢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征求业主意见,以货币补偿的方式收回庭院和车库,统一改成停车位。“鹏城小区一共50多幢居民楼,还有部分企业厂房,包括一个旧货调剂市场。居民停车难问题,需要大家统一思想,以公共利益为重,共同努力来解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