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居民不当“沉默大多数” 锦都社区开启“三治融合”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03 14:49: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龚程燕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记者 龚成浩 龚程燕 编辑 楼菲莉)“都说城市社区的人际关系淡漠,这种现象在我们社区完全不存在,居民能在出门时把自家钥匙交给邻居保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在摸索社会治理新路径上,义乌市稠江街道锦都社区开启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之路,社区邻里间的关系便变得越来越融洽。

  强化自治

  拓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新空间

  “‘民情议事会’是我们社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决策、自己执行的议事平台,同时也是社区了解民情、解决民忧的重要途径。”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介绍道,民情议事由民情议事员、观察员、议事顾问组成,一月一议,把居民关切的问题交给居民商量着办。

  “社区里的大小事,都能‘上会’议一议,居民有好点子、好建议,都能公开讲一讲。”陈娟芳告诉记者,这个方式看上去并不复杂,但神奇的是,就在这个有形的“民情议事会”里,那些曾经被看作是“琐碎、棘手,却很关键”的社区大小事都逐一得到破解。

  贝村路是义乌市区内一条重要的主干道,沿街商铺雨污合流、垃圾、油烟问题困扰辖区多年。针对该问题,社区居民在民情议事会上建言献策,邀请经营户、小区物业、相关职能部门实地勘察、现场商讨,最终得以解决,经营户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据了解,从2017年3月以来,民情议事会切切实实为居民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经贝家园高层消防、雨污分流改造等26件民生实事。

  依靠法治

  让治理有法可依浸润人心

  信息时代,手机是连接你我他的沟通工具之一,在微信上,群聊模式成为大家最喜爱的沟通方式之一。借着这股东风,锦都社区运用微信平台,建立“之江法云”微信群,开展了“指尖上的普法”。社区居民有诉求,社区法律顾问“火速”上线,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居民线上咨询。

  “我们还成立了一支法律服务志愿队伍,每月党员义务日,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陈娟芳告诉记者,社区还不定期地结合党员活动,为党员、居民开设法律知识讲座、宣讲典型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锦都社区内已被市法院拍卖的江南防雨宗地的承租户与原有房东存在着租期未到,租金无处退等纠纷。法律服务志愿队伍获悉后,主动走进企业,为承租户解答与原企业主租期、租金、上诉等相关的法律问题,促进矛盾的解决。

  强化德治

  让正气得以弘扬 让邻里更像亲人

  和合讲堂上,党校老师杨雪萍滔滔不绝地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激动人心;退休教师吴士真慷慨激昂地讲述着革命教育,催人奋进;心理咨询老师吕美花的家庭教育主题讲座,理性向上……在社区,德治的力量如春风化雨,内化着居民心中的道德规范。

  文明礼让、尊老爱幼、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区治理中,锦都社区坚持以德治为引领,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良好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让公序良俗蔚然成风。

  “我们社区非常注重以文养德,以评树德。”陈娟芳介绍道,社区已经建设好和合讲堂、书画苑、锦都妇女之家等文化阵地,引导人们讲道德、守道德。同时,社区定期开展“最美锦都人”“最美家庭”“和合之星”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扬社区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一批道德模范,评选出最佳典型,让他们成为照亮居民心灵深处的精神灯塔。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