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北青报:无人货柜归还率大幅攀升折射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39: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常武

  前几天,郑州、上海、成都、东莞等城市街头出现了多个无人货柜,里面的东西市民可以按需借用,全凭自觉归还。24小时统计结果令人惊讶:4个地方按时归还率全部超过95%,其中郑州和东莞的归还率达到100%。而4年前支付宝发起“66信用日”活动时,杭州等少数城市也搞过类似的街头实验,顾客在无人超市可以凭信用拿东西,自觉付款,结果综合守信率为62%。

  一场跨越4年的街头实验,市民守信率从62%大幅攀升至95%,不禁让人感慨系之。早在十几年前,有的城市就搞过“免费领雨伞”“无人值守蔬菜摊”之类街头实验,当时不但效果不佳,守信率低得可怜,而且这类活动本身也受到舆论质疑——有人认为这是不道德的“道德测试”,可能诱发市民的“不道德”行为,甚至涉嫌侵犯公民权益。现在,这类街头实验不但再未受到舆论质疑,而且活动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大幅攀升的守信率,让人对市民诚信水平刮目相看,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报道,郑州等地无人货柜归还率超过95%,这一数据与支付宝芝麻信用上数十个行业的数据高度契合——数据显示,目前接入芝麻信用服务的各行业平均履约率超过99%。从十几年前为解决淘宝上陌生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问题而诞生支付宝,到几年前芝麻信用成立,用户凭借信用可以免押金骑自行车、租车、住酒店,从无人超市、无人货柜在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逐渐设立,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凭信用享受贷款优惠等新型消费形式不断普及,人们越来越真切地认识到个人信用、社会诚信的作用与价值,也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企业组织包括互联网商业科技平台通过商业手段推动个人信用和社会诚信建设的巨大力量。

  个人信用和社会诚信建设是一项综合工程,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特别强调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协调并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相关政府文件陆续出台的背后,是个人信用和社会诚信建设“润物细无声”般切实推进。6月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行政审批、资质审核“绿色通道”便利及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等15项激励,凸显了以诚实守信激励加快推进个人诚信建设的政策导向。与此相对应,多地出台了有关个人信用激励与惩戒措施,如北京市轨道交通新规明确,乘客逃费、占座、列车上进食、推销营销等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记录,行为人可以通过主动参加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不良信息修复。

  如芝麻信用负责人所说,社会诚信度大幅提升,表明信用正在变得更加“有用”,这是一个正向循环。完备的商业手段与个人信用和社会诚信建设互为促进,形成持续的正向循环,有力的政府推动也与全面的社会共建相得益彰,形成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享共赢的正向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讲,4年间街头无人货柜归还率大幅攀升,折射了个人信用和社会诚信建设的新成就,也展示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值得期待的前景。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