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清水徐徐入村来 义乌分水塘村成功引入山涧水

发布时间: 2019-06-12 19:14: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程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天(6月12日),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引水工程正式通水,将山涧水拦截汇流,引入村中,在高温来临之前,解决了困扰分水塘村多年的用水难问题。

  “以前我们都是喝村后面的水库水,一到夏天或者梅雨季节,水质也不够好。”分水塘村村民张阿姨抱着孙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等后山的水质净化厂完全造好,就可以无论何时打开水龙头,清澈干净的水都会哗哗哗流出来,真是喝在嘴里,甜在心里。

  由于分水塘村地处城西街道偏远山区,受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无法实现自来水公司统一供水,基本靠地下水、山涧水解决村民用水问题,存在浊度偏高、水质不稳定等安全隐患。

  为保证村民喝上干净的水,在市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今年4月城西街道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启动了分水塘村引水工程,依靠重力流作用将水源水引至分水塘村,工程起点位于鲤鱼山村与水涧村之间,终点为分水塘村,由蓄水堰坝、供水管道及净水厂三部分组成,管道全长约4350米。

  据了解,该工程管道铺设只用了67天就完成施工,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天。当记者问起工程进展如此之快的原因时,城西街道相关人员说:“从管道施工第一天起,在水务局的业务指导下,水务集团多点施工,倒排施工计划,并得到市财政、发改、交通等单位的全力配合支持,与街道形成工作合力,最终克服了工期紧张、山路施工难度大、施工期间多恶劣天气等难题,确保村民提前喝上优质饮用水。”

  目前该工程已通水,净水厂部分及剩余堰坝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净水厂工程已经完工50%,村内管网铺设也已进行到60%,后期,我们还将加大人力投入,加快施工进度,保障这项工程既好又快地推进,早日满足村民对于‘喝上安全水、喝上满意水’的饮水需求。”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优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是一件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保证经济发展的大事。”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惠宇表示,该引水工程通水将有效解决分水塘村多年的用水难问题,也为望道景区产业招引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城西街道还将对辖区缺水村落进行摸排调查,全面统筹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完善制水工艺,铺设供水管网,真正让“哗哗好水”流进农村千家万户,滋润广大群众的心田。

  据了解,分水塘引水工程实施后,不仅能够解决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多余水源将注入村庄池塘,进一步激活分水塘水系,并经过铜溪流入长堰水库,重现“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的盛景。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