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义乌分水塘村打造红色经济

发布时间: 2019-04-15 08:01: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石磊 杨晨 报道组 陈锦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分水塘村“望道邮局”。

  义乌和浦江交界处的丘陵连绵起伏。我们驱车从山脚一路蜿蜒北上,来到了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的故里。

  “这里空气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味道更加甜。”来自诸暨的游客陈莹发现整个村子成了一个景区,村口繁忙的车流让她惊叹不已。

  借着分水塘的好风景,不断升温的旅游业也让当地越来越多村民收获好“钱景”。

  边看边学习的

  红色线路

  走进分水塘村,到处都能感受到红色气息,“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传承信仰,牢记使命”这16个大字,制作成隶书字阵,矗立在村口。

  自从第一期“望道信仰线”去年建成并被评为省红色旅游特色教育基地以来,村里的访问者便络绎不绝。即将启动的二期线路,将使从义乌市区或浦江方向来的游客实现不走回头路。

  从入村口到宣言广场,陆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讲解员吴承秉带领我们前行。不足1公里的路程,边走边看边听讲解需要50分钟。一路上已建和在建景观工程,由当地政府和陆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9000多万元。

  我们在宣言广场巨幅党旗前,遇到了15位来自诸暨党校的游客。他们正举起右手,郑重地念着入党誓词。一位游客告诉我们:“除了重温誓词,我们还有个任务,就是来学习取经的,这里的主题教育活动可看、可听、可参与。目前我们正和绍兴有关部门一起建设‘枫桥经验’宣讲平台,很需要借鉴这里推广‘望道精神’的经验。”

  故居的老房子正面三间是客厅,从前正门被湮没于茅草中,只能走边门。改造后,门口立起一尊陈望道先生的半身铜像,气度庄重。故居四周墙上挂着介绍陈望道生平事迹的照片和文字资料,我们听着村里的义务讲解员陈华仙娓娓道来。

  静谧的村庄突然传来扩音器的讲解声,又有一批新访客前来参观。看来,大家都想来品尝“真理和信仰的味道”。

  假日客盈门的

  山庄民宿

  “今天晚饭又有20个客人预订了我家的桌菜!”陈光森家就在陈望道故居对面,夫妇俩一大早便开始张罗着洗菜切肉,在自家开的农家小炒店忙得不亦乐乎。随着旅游的兴起,陈光森腾空了两间房,摆起了四五张桌子,开了这家小饭店。“一个客人来吃饭,我就收10块钱,一年能多出一两万元收入。”

  分水塘旅游从“短板”到“样板”的蝶变,让村民喝上了当地建设红色线路后的“头口水”。可是,这在四五年前,几乎是不可能的。

  “以前有的村干部不为民办事,群众意见很大,我曾经分管信访工作,对此深有体会。”义乌市城西街道党委副书记陈姿彩介绍道,“我们通过‘先干事再选人’,选出了分水塘村新一届带头人。通过承诺一件成一件,一边干事一边创业,村干部精气神上来了,群众也比较认可,干群之间配合比较好。”

  村支书陈群回忆:“以前也有上海游客慕名来寻找陈望道故居,但村里没有接待设施,来我们村的游客都到隔壁何斯路村吃饭住宿。现在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都陆续开办起来了,今年春节期间,就接待了上万人。”

  可以带回家的

  乡村记忆

  几位来自义乌市区的游客走进“望道邮局”,买了几只拨浪鼓和“鸡毛换糖”纪念品。一位楼姓市民说:“义乌现在富了,但不能忘本,你看我还会挑担呢!”邮局工作人员吴虎英告诉我们:“每逢节假日这里就会人头攒动,因为‘望道邮局’是景区必经之路,游客都会来店里逛逛。除了承接邮政业务,我们特别设立了义乌土特产展销区。”

  村里还有麻糖手工作坊、非遗木刻版画工作室等,这些真实可触摸的乡村民俗活动体验,为游客创造了“可带走的记忆”。

  我们了解到,去年一年,分水塘村共接待游客986批次、10.5万人次,招引义新欧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名特优新农产品馆等一批项目,吸纳25人在家门口就业,带动瓜果蔬菜等农产品实现不出村售卖。

  分水塘村旅游业的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85后陈根生曾经在外经营一家农产品团购公司。景区成立后,他回到家乡,在陈望道故居边租了店面,开了一家粽子体验店。

  这座小山村的精神风貌也在慢慢发生改变。在义乌市城西街道的挂职干部、来自武义县文化局的金轩萍的眼中,分水塘村正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政府部门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编制设计好旅游线路与发展规划,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村民主人翁意识都很强,卫生习惯明显改观。”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