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城西:注入“红色基因”,“非遗”焕发新彩

发布时间: 2019-04-02 16:0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韦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韦悦)“素印艺术,不仅需要美术功底,还要有手力、眼力、脚力和脑力,这样才能让作品更有表现力和感染力……”4月2日10时许,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红色文化产业园内,木版水印非遗传承人张利明正在手把手地教几个小朋友体验木刻、印刷、分版套色等传统技艺。

  “油墨要均匀、用力要匀称,印好版画必须注意很多细节。”看着自己印出的一张张鲜活的生肖版画,来自义乌市实验幼儿园的7岁小朋友朱俊豪非常高兴。他的妈妈还特地和孩子合作拓印了一张红色主题版画《信仰的味道》,准备回家裱好放在书房里。

  当天,一起参观体验的孩子和家长共200多人。“要让孩子知道,想学好任何东西,都必须经过不懈的努力。”朱俊豪的妈妈说,带孩子来参观陈望道故居、体验文化技艺,是希望孩子能学习传承“望道精神”,不忘初心、吃苦耐劳、坚持不懈,不断实现人生目标。

  “‘信仰的味道’永远不能忘记,我希望用自己的手艺来传承‘望道精神’,通过公益课程让更多人体悟精神之甘、信仰之甜。”为学习木版水印技术,张利明曾旅居省外多年,三年前在上海参观一大会址时,他深深地被义乌老乡陈望道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所感动。

  回到住所,他就开始创作《信仰的味道》系列素印艺术作品。“试印、修刻,再试印、再修刻……为了人物的表情更有精气神,我多次到望道故里,了解老先生的生活环境、分水塘的风土人情等等。”这一过程中,张利明不断提升作品,推出后深受市场认可,于是有了在此扎根的想法。

  “了解的越多,就越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得知义乌在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主题的望道信仰线,他就联系城西街道希望将工作室落户分水塘。此时,城西街道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植入,“望道信仰”品牌效应日益增强,让木版水印等“红色+”文化产业项目有了充足的土壤。

  3月顺利落户的“素印艺术”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义西北独具特色的望道红色文化及山水田园资源,城西街道持续挖掘、倾力打造,沿线开发挖掘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点、“义乌发展经验”总结推广的起源地、“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始发站、建党日“同名”村等一批红色主题景点。

  如今,“望道信仰”红色文化休闲旅游区已初具规模。今年一季度,仅陈望道故居就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我们要想方设法用好、用足这些宝贵红色资源和特色元素,激励更多人体味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城西街道负责人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