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群众当家作主 义乌锦都社区党委暖心共建“和合社区”

发布时间: 2019-06-14 08:0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干净整洁的居民住宅区、安稳和谐的街道闹市区、井然有序的办事服务区……在义乌市中心的稠江街道锦都社区,无处不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温馨氛围,这一切离不开社区党委的党建引领与暖心服务。

  近年来,锦都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携手6家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联合辖区7家两新党支部力量,创建“五共五和”工作法,努力把社区建成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环境和美、事业和顺、社会和谐的“和合社区”。

  三治融合,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我们社区的社会治理非常人性化,很多事群众都能商量着解决,就像一家人似的。”家住锦都社区的居民王女士表示。近年来,锦都社区党委以自治、法治、德治为原则,探索建立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所谓自治,就是推行民情议事会制度,让居民成为社区建设的“主角”,“有事您说话,难题共协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实现社区居民自治新局面。

  不仅如此,锦都社区有10家律师事务所及4个律所两新党支部。为了加强社区法治建设,党员律师们自告奋勇,组建了法律服务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他们还建立“之江法云”微信群,义务当起了社区法律顾问。此外,社区党委还建立和合讲堂、阅览室、文化家园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居民文化活动,倡导德治,开展“和合之星”评选活动,让道德教育成为社区文化的主旋律。

  全员参与,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0%

  在锦都社区入口,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处前的居民总能自觉将垃圾分类处理,而从去年7月以来,垃圾分类早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为了推进锦都豪苑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干、居民代表主动干、广大居民配合干,在整个小区掀起垃圾分类的热潮。

  “当时,社区党员、业委会、业主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分类垃圾桶,面对面指导分类投放,全员参与,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告诉记者,小区老年协会成员更是自发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全天分时段在小区内巡查劝导,志愿者们、物业保洁人员等也积极参与,居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创造了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0%的好成绩。

  文化家园,提升居民幸福感

  “我们社区每天都有文化活动在举办,社区就像家一样,非常温馨。”家住锦都豪苑的楼大爷告诉记者。近年来,锦都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建立了以党群活动为主的文化家园,建立了锦都妇女之家、“夕阳红”老年活动休闲吧、书法苑等活动场所,还培育了春姐舞蹈队、木兰扇队、铜管乐队、模特走秀等16支特色文体队伍。这些队伍的领队大都是党员,在党员带领下,社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锦都豪苑,每天都有广场舞排练、瑜伽课、乒乓球等活动,此外,每周的音乐培训班、铜管乐队、形体培训班等居民自发形成的文娱活动已成为小区内一道道独特的风景。每逢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社区党委会组织居民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此外,各类知识讲座、健康义诊、缝衣补鞋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也从未间断。“今年,社区已开展大大小小活动100多场,群众参与度高,社区文化氛围也更浓。”陈娟芳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开创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