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刷脸就医 看病无忧 义乌中心医院基本实现无卡化就诊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40: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金蓉)日前,市民叶女士到市中心医院就医,到了门诊大厅才发现自己忘记带社保卡,而自助办理就诊卡时,又发现身份证忘了带。工作人员知道她的难处后,带她到一楼挂号大厅实名制信息录入处、医后付咨询处,在一台刷脸多功能设备上刷脸开卡,根据提示操作,很快拿到了一张写有本人姓名的电子健康卡静态二维码。叶女士的手机同步接收到了浙江省电子健康卡已开通的短信提醒。

  “之前我有过补卡的经历,填写个人信息还好,排队等候的时间实在太久,现在好了,真的非常快捷。”不到半分钟就拿到电子健康卡的叶女士很惊喜。随后,她在自助机前勾选了电子健康卡,刷二维码后完成挂号;然后来到就诊科室前,在护士帮忙下进行二次分诊签到;进入诊室诊断完后,只需在扫码墩上轻轻一扫,医生就为叶女士开了药,完成了诊疗。

  “这个‘电子健康卡’其实只是一个二维码,但它承担了实体健康卡的所有功能。”市中心医院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忘带身份证、社保卡的市民将不用再填写相关资料后前往窗口申领健康卡,预约、挂号、缴费、看诊、检查检验、报告打印、取药等所有就医流程,只需“电子健康卡”即可。

  除了刷脸开卡,刷脸多功能设备目前还开通了“刷脸核身”的功能。市中心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介绍,“刷脸核身”需要市民的姓名、身份证号、人脸,是医院实名制就医的重要部分,避免身份冒用、非本人就诊的情况发生。工作人员说:“目前电子健康卡就诊仍在试运行阶段,以后挂号、缴费等功能都将在刷脸多功能屏上逐步开通、完善。”不过,信息科工作人员也提醒,电子健康卡为自费就诊,暂时无法进行社保结算,就诊签到也需人工帮忙签到。

  此外,在市中心医院住院部,另一项刷脸支付的功能也已开通,即刷脸住院预缴功能。在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的护士站,刚刚通过刷脸预缴了1万元的严先生对刷脸住院预缴的新功能表示赞赏,他说:“除了预缴费用,还能够查询住院汇总清单,不懂的可以直接问护士,非常不错。”

  刷脸支付、刷脸开卡、刷脸核身……凭“脸”就医的场景在市中心医院越来越多。市中心医院的管理人员表示,医疗信息化不会就此止步,市中心医院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切实提升市民对优质医疗健康的获得感,进一步打造多元化、服务化、智能化的智慧医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