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刚刚,义乌和阿里巴巴签署重磅战略合作协议!马云为何“牵手”义乌?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21: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龚书弘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义乌网6月19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今天(6月19日),全球最大的实体小商品市场所在地义乌,与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阿里巴巴正式签订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线下线上两大“巨头”紧密相拥,共同建设eWTP全球创新中心。

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

  eWTP是马云2016年提出的,在G20杭州峰会上,eWTP被历史性地写入会议公报,目的是促进全球普惠贸易和数字经济。

  今年1月4日,省委省政府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1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带队来义乌考察,洽谈共同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有关事宜。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

  马云当时表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前景广阔,阿里有积极参与的想法。非常期待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合作,共同挖掘商机,开辟一片新经济蓝海,创造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如今,义乌与阿里巴巴的相拥,既有时间上的偶然,也是历史与机遇的必然。如马云所说,阿里巴巴与义乌“合作就是水到渠成”。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义乌与阿里,有着太多天然的创新、积极向上的共同基因。

  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到底是什么吸引了马云,吸引了阿里巴巴?

  共同心愿:服务中小企业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二十多年前,马云喊出了这句著名的口号,千万创业者心潮澎湃,纷纷投身电子商务的大潮中。

  2009年2月19日,北京,阿里巴巴展台打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广告旁观众在体验网上贸易。图源视觉中国

  去年,马云在日内瓦出席世界贸易组织2018公共论坛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未来的经济全球化将更多由中小企业驱动。

  在阿里巴巴的发展理念中,为中小企业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既是使命,也是机会。

 义乌国际商贸城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对于义乌这座创新活力之城而言,服务中小企业亦是坚持“兴商建市”战略的题中之义。

  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21万人,日客流量21万人次,经营26个大类、210万个单品,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被联合国、世界银行与摩根士丹利等权威机构称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今年5月,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家,居全国县级市首位。

  50万市场主体,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个体商户。对于他们,义乌可谓是尽心尽责,暖心举措频频。

    国际博览中心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率先试点“无证明”城市,实现一张身份证市场准入全通关;率先推行涉企证照通办,打通营业执照和10多个部门352个事项的联办路径;率先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上线网办,网办量为浙江省第一……

  义乌微谷创智园 资料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义乌提出在今年要谋划布局小微企业园100个,新建小微企业园40个以上,打造义乌“微谷”。

  如今,在eWTP合作新模式下,让更多人来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需求,成为了义乌和阿里巴巴的共识。

  共同理念:创业创新

  这些年来,阿里巴巴,正在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2018年,阿里巴巴平台带动408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558万个,还由此带动上下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产生2524万个就业机会。

  2018年7月20日,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图源视觉中国

  在阿里的建设理念中,确定eWTP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推动普惠贸易,支持全球中小企业发展,帮助年轻人、妇女,支持创新、创业。

  对义乌这座充满活力、商机无限的城市而言,创业创新是一种经验、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灵魂,永远不会落幕。

  “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4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夜访“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提出“着力支持大众创业,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经济新的‘发动机’。”

  义乌,还被评为全国十大创客之城,每年吸引2万名以上大学生前来创业就业。关注创业创新、投身创业创新、支持创业创新的良好风气,在义乌蔚然成风。

  义乌400余名电商学子化身淘宝“客服君” 资料图

  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推“双创”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构建有利于“双创”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可以说,义乌良好的“双创”政策机制和发展环境,以及完善的“双创”支撑平台和服务生态,吸引着阿里巴巴和马云的目光。

  共同基因:互联网

  阿里巴巴作为一家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业务涵盖电子商务服务、蚂蚁金融服务、菜鸟物流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服务、跨境贸易服务等。提供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服务,是这家公司的服务宗旨。

  陆港电商小镇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而义乌,也早早地走上电商之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市上之城”同时也是一座“云上之城”,互联网基因早已深植义乌。

  国际邮件互换局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01年,义乌诞生了首家电子商务企业,至2018年底,义乌电商账号超31万,外贸网商密度超14万,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8年义乌淘宝村达134个、淘宝镇9个,继续排名全国县域电商第一。

  义乌港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8年,义乌实现电商交易额2368亿元,2019年1-4月份实现电商交易额739.29亿元,同比增长25.55%。

  近年来,义乌电子商务产业主体持续增长,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动能加快,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国内外知名度持续上升,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并成为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县级市,形成了中国极具特色的县域电子商务经济体。

  共同努力:国际化

  马云曾言,在未来,阿里巴巴的业务目标是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1000万中小企业,并实现全球72小时内的商品送达。

  国际化,是阿里巴巴商业版图中的一块重要拼图。目前阿里巴巴在线零售业务已经覆盖了220个国家和地区。

  中欧班列运行示意图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而在义乌,依托小商品市场优势,义乌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城市,国际化成为这座城市最生动的注解。

  今年1月4日下午,满载着90标箱小商品的2019年首趟中欧货运班列(义乌至马德里),从浙江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驶向马德里,向西踏上了“一带一路”征程。

  2019年首趟义乌始发中欧班列出发。图源新华社 吕斌 摄

  自2014年11月18日开通以来,由义乌始发至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上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国际班列,目前已开通9条运输线路。它已成为义乌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往来、开放合作的新桥梁。

  2018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现场 资料图

  如今的义乌,你可以买到日本的马桶盖、韩国的化妆品、德国的厨具、西班牙的红酒以及法国的包包……

  全力打造全球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全国重要的进口日用消费品集散中心、全国跨境进口电子商务重要基地,义乌正在逐渐占领“买全球、卖全球”贸易战略高地。

  义乌,还有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以“最多跑一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义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义乌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通过直接取消、个人承诺、部门核查和信息共享4种方式全面取消各类证明材料270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义乌市域范围内,不再要求个人和企业提供任何证明。2018年度网上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中,义乌在全省89个县(市、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一。

 义乌金融商务区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金融便利

  义乌聚集了银行、保险、证券、融资担保、小额贷款、本外币兑换等金融机构或组织100多家,逐步形成了以贸易为重点的金融生态环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义乌为全国首个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

  世界货地

  义乌市场拥有640余万平方米的市场营业面积、7.5万个商位、210多万种商品。2018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1358.4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各大专业市场。

  集散功能从“块状经济”到“产业集群”,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全球的出货渠道。

  义乌国际商贸城 图源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的中国进口商品城共有经营面积10万余平方米,经营商位306个,市场经营主体182户,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多种商品,年成交额超过18亿元。

  “买全球、卖全球”的义乌是世界货地。

  今年2月27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 资料图

  改革试验田

  义乌是一座改革之城,数十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在义乌轰轰烈烈开展。

  义乌市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率先跑通了“第一单”

  今年1月7日,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根据《实施方案》,义乌将实现“三大目标”:成为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物流枢纽中心,争取5年内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培育10个以上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引进和培育200家以上销售额过亿的跨境电商企业,打造20个以上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跨境电商品牌。

  无论是国贸改革试验区还是跨境电商综试区,都与阿里巴巴的eWTP一样,将推进更加便利便捷高效的国际贸易作为重要方向。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学生备战2018年双十一 资料图

  电商人才培养

  全市成立电子商务促进会、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诚商会等20多个商圈,不定期组织电商沙龙,每年开展各类论坛、活动数百场,形成了义乌特色的电商人才培训生态体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