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与阿里巴巴“撞个满怀” 义乌中小企业期待eWTP带来新红利期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27: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义乌,全球最大的实体小商品市场;阿里巴巴,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当实体撞上虚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群在义乌与阿里巴巴“撞个满怀”,打开新世界之门并被不断赋予能量的中小企业跨境电商最具说服力。今天(6月19日),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更让他们充满了期待。

义乌市温投进出口有限公司

  从“小白”到“大师”

  从2013到2016年,再到如今,依托阿里巴巴,刘微用三年时间“练功”,实现了从跨境电商“小白”到一家综合性跨境电商贸易公司“掌门人”、创业孵化平台的“领路人”的蜕变。

  得天独厚的市场资源、发达的物流、国贸改革带来的贸易便利,2013年,看到了义乌市政府大力扶持跨境电商发展背后的机遇,刘微成立了义乌市温投进出口有限公司。义乌市场上找合适的行业——fashion大类,阿里巴巴数据分析中找合适的市场——美国,就这样,刘微在阿里巴巴开通了第一个平台,进入了跨境电商的“江湖”。

  “刚加入时,同学们叫我‘刘小白’,因为我啥都不懂。”公司成立之初,对跨境电商一无所知的刘微参加了阿里巴巴橙功营的分享,既听讲师分享,也向48位同学请教。分享会时间很短,她的收益很多,信心更坚定。但“小白”闯江湖,难免遭风雨,由于缺乏对行业的清晰认知,第一次200万元的投资在几个月内消耗殆尽。

  “刘小白”没有就此倒下,很快,她重振旗鼓,在阿里巴巴开通了第二个平台。这次,她没有独自埋头向前冲,通过与同学交流、参加阿里巴巴的橙功营、百团大战、寻梦等分享,结合自身发展遇到的难题,不断总结思考,将难点痛点逐一打通。在调整发展规划的同时加快步伐、开展多平台运营,目前,刘微在阿里巴巴上拥有40个平台,团队达200余人,每年营业额超一亿元,且所有客户都来源于线上。不仅如此,现在她还建立了具有国际化、专业化的跨境电商赋能团队,利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快孵平台,帮助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计划三年内在义乌孵化裂变108家大学生创业公司。

  对于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刘微认为,这是一个双向共赢的选择,对义乌的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另一个红利期即将到来。

王井华(右一)与尼日利亚商人(中)合影

  从“0”到“∞”

  与刘微不同,做布尿裤和可洗卫生垫等母婴用品的王井华是由内贸转场外贸。2012年,王井华成立了义乌市呶秀母婴用品有限公司,并开通了阿里巴巴平台,主攻欧美市场。

  做外贸的过程中时有波澜。2014年,与王井华合作的工厂抢了他的客户,一度导致公司面临倒闭的窘境。团队商量后,决定从零开始,建立起自己的供应链体系。2014年底,公司从阿里巴巴平台贷款10万元开办工厂,打造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在阿里巴巴业务经理的帮助与支持下组建电商团队,建立电商育人体系。目前,公司开通了4个阿里巴巴国际站、4个阿里巴巴中文站、3个速卖通站、1个天猫店和1个淘宝企业店,80%客户来自于线上,2018年销售额达到了4000万元。

  两年前,在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前景后,他开始将重心逐步转移。在此过程中,还有两个有趣的故事。

  去年3月,尼日利亚的客商Lazarus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找到了呶秀进行线上咨询。一番沟通后,Lazarus表示要来义乌实地参观工厂,并希望呶秀能帮忙订酒店。尽管心存疑虑,但王井华还是帮他订了酒店,“人家大老远过来,让我们订的还是经济型酒店。就算是骗子,也损失不了多少钱。”

  参观协商后,Lazarus下了1个柜的单,但表示要到广州之后才能付2万元的定金。“通常定金是货款的20%-30%,2万元远远不够的。”尽管如此,王井华还是选择了相信他,在收到定金后准备面料开始生产。更有意思的是收尾款,连续2周,王井华每天都能收到对方10000美元左右的汇款,“他告诉我,因为他们国家的政策缘故,只能小额多次汇款。”因为王井华的信任,Lazarus对他充满了感激,先后4次返单,两人之间也成了跨国界的好朋友。

  从这个成功案例后,王井华的团队加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目前菲律宾、印度、迪拜、也门、南非等国均有订单从线上来。

  今年3月,卢旺达的女学生Kadablah通过钉钉找到了王井华,称自己是前来阿里巴巴参加eWTP培训的大学生创业者,对他的产品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到他的工厂来看看。王井华欣然应允,并接待了她。参观工厂后,Kadablah表示,自己要下一笔100美金的订单。这让王井华愣了一下,因为这是他接到的最小的订单,“她还有款式和材质要求,算起来这一单肯定是亏本的。”

  但王井华并没有立马回绝Kadablah,因为他感受到了她的创业热情,“她把这件事当做一个项目,做出了项目计划书,很认真地和我介绍,我被打动了。”于是,他接下了这笔赔钱的买卖。就在前几天,王井华接到了Kadablah的返单,订单金额从100美元涨到了10000多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不断拓宽,在呶秀,欧美订单所占的份额由85%逐步缩减到35%左右。听闻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战略合作协议,王井华团队受到了很大鼓舞。“这不仅是对企业的官方宣传,也将在支付、物流、通关速度、资金安全性方面有很大提升,有利于我们中小型外贸企业制定更清晰的战略,找到更清楚的方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