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义乌江已打捞约10吨死鱼 初步排除水质原因

发布时间: 2019-07-02 19:5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今天(7月2日),有市民向“中国义乌”官方微信(zgywwcn)爆料,义乌江上浮出来很多鱼,好多市民在打捞,是水被污染了还是天气闷热缺氧而死?能否食用?

  记者随后赶往义乌江塔下水轮泵站附近,在廊桥上往经发大桥方向看去,整个江面浮有不少白花花的死鱼,打捞船在忙碌作业打捞。从廊桥往下看,升卧闸边漂浮着大小不一的死鱼和水草等杂物,分外醒目,江面上还飘来一股明显刺鼻的腥臭味。

  “昨天(7月1日)下午六点,就有市民向我们反映江东下朱桥发现江面有死鱼漂浮而下,到今天凌晨五点,情况进一步恶化,上游漂来的死鱼越来越多。”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6月26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在义乌江流域开展鱼苗增殖放流活动,1150余万尾“鱼宝宝”在义乌江“安家”。有市民担心,大量死鱼的出现会不会破坏义乌江原有的渔业生态环境,甚至导致上周增殖放流的鱼苗大面积死亡呢?该负责人表示,只要及时对死鱼群进行打捞,就不会污染水质,也不会导致病茵滋生引起其他鱼类死亡。“我们增殖放流的鲢鳙鱼苗体积小,仅有3-5厘米,而此次死鱼大多属于10厘米以上麦穗鱼、鲫鱼,及时打捞后,不会对放流的鱼苗产生影响。”

  目前,义乌相关部门已经对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发现周边没有明显污染带。“义乌江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24小时内氨氮、总磷等指标均稳定达标,义乌江水质为三类。”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午六点,义乌江打捞清理相关负责人楼海锋告诉记者,义乌江已经打捞起了约10吨死鱼,死鱼种类主要是麦穗鱼、鲫鱼、鲢鱼及草鱼。“目前,义乌江面上共有8艘船只在清理,有30余位工作人员在不间断打捞作业。”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此次死鱼来源最大可能为义乌江上游东阳江行水漂移而下,昨日(7月1日)东阳城区出现有大面积死鱼。

  昨天清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值班人员接到市民举报,说东阳江浮起大量死鱼,随后值班人员立即前往现场,监测站人员在学士大桥、艺海大桥、人民大桥和中山大桥断面取了共4个水样进行监测分析,结果显示所检测的水样溶解氧、COD、氨氮指标正常。初步排除“江面浮鱼”事件是由水质污染引起的可能。

  记者也联系了东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到群众举报后,通过现场勘查,发现江面确实有死鱼浮起,还有一些奄奄一息。据相关人士分析,引起鱼死亡的原因十分复杂,与气候关系不大,也不太可能是有人“毒鱼”,更不可能是电鱼引起,具体原因目前还不确定。今天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再次去现场勘查,发现仍有部分死鱼漂在江面,有的已经流往下游,勘查过程中未发现大量新的死鱼。相关部门也组织了人员进行死鱼打捞。

  中国义乌网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死鱼死亡原因不明,鱼类死亡时间已久,请市民朋友不要私自打捞,更不要食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