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⑬稠江街道:一步一脚印 打造令人期待的魅力新城

发布时间: 2019-07-09 16:37: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陈云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7月9日讯(记者 龚成浩 陈云锋 编辑 童晓)作为义乌主城区的重要空间和西部门户,今年1-5月份,稠江街道实现总产值52.12亿元,同比增长2.99%。作为以商贸服务区、创意文化区、商业商务区、高尚生活区为四大功能区打造的城市副中心,稠江街道在试验区建设中,重点将落在何处?

  “强化攻坚拓空间,优化产业促转型,盘活资源保民生,打造一座令人期待的魅力新城。”近日,在接受中国义乌网“一把手”访谈时,稠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江泽阳给出了一个铿锵有力的回答。

  强化攻坚 2+8+X腾出发展新空间

  “稠江要走在全市前列,必须干在现场,拆字当头。”江泽阳表示,稠江作为城市开发的主阵地,要谱写好城市发展新篇章,必须谋划好2+8+X三个方面。“2就是我们要实施两个工业区的有机更新,8就是全年谋划8个村整村拆,X就是围绕重点工程拆,围绕民生保障拆。”

  为招商营造环境,为项目腾出空间,江泽阳站在羊角山的前店自然村拆平现场说:“这就是我们今年第一个整村拆除现场,至此将可以打通江湾工业区,为经济开发区建设腾出连片发展空间。”江泽阳表示,稠江街道办事处将不断深入基层做好“三服务”工作,既要当好服务拆迁户的“贴心人”,又要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据悉,前店村拆迁签约工作启动当天,签约率达97%。

  “上半年我们完成8个整村拆中的6个,如羊角山的前店自然村、下柳村的前村自然村,以及去年遗留下来的新村等。”江泽阳告诉记者,在推进拆迁工作中,整体势头呈良好趋势,老百姓也很愿意参与新社区的集聚。

  据悉,今年上半年,稠江街道共完成征迁签约1159户2990人,征用土地930亩,拆除面积27.67万平方米,累计腾出发展空间2958.8亩。下半年,稠江街道将继续围绕云驿小镇、国贸互通、富港大道、杭温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优品质、拓空间,确保稠江今后高质量发展。

  优化品质 打造小微园的义乌标杆

  “在工业发展方面,我们想做优存量做强增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江泽阳表示,早在去年,稠江街道就召开了6次宗地企业大会,就是为了转变小微企业主的思想,对布局散乱的出租型企业进行有效体制转型,而小微园的建设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6月27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小微企业园服务平台于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融合了商事登记、知识产权、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政策奖励、风险预警和疑难咨询等7大功能,线上嵌入“掌上凯创”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入驻凯创产业园的服务大厅,与园区的公共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整合为一体,为入园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稠江街道有23个小微产业园,凯创既是试点,也是起点。”江泽阳表示,稠江要把凯创小微园打造成义乌的标杆,甚至为全省做出示范,为小微企业和义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依据。“我们想利用凯创的管理与技术团队,进行一拖一、一拖二,把周边的整个园区带动起来,这就是做优存量。”

  企业提质增效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执行能力的“试金石”,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当前,稠江街道还有7家D类企业,后续我们势将腾出空间,让有活力的企业入驻稠江。”江泽阳告诉记者,7家企业现已贴牌上墙警示,根据市里的部署,采用一企一策,实行腾笼换鸟。

  需求导向 解好民生“必答题”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当前我们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江泽阳说。

  6月28日上午,义乌市稠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揭牌开业。江泽阳告诉记者,随着养老服务中心的交付投入使用,今后稠江街道的老年人就近就可以享受到更全面、更便利、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我们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深化‘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的服务特色。”

  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发展红利,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体现。“我们要让市民推开家门进公园,站在窗前看美景,生活充满幸福感。”江泽阳为记者描绘了一幅惬意的休闲生活。目前义乌儿童公园建设如火如荼,稠江公园建设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据悉,稠江公园项目概算投资4621万元,总面积293亩,公园北临正觉寺,南靠杨村路,为公园绿地,计划打造成一个生态平衡的城市森林、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园空间和一个蕴含文化艺术的地标。

  “老百姓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我们就以此作为努力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江泽阳告诉记者,除了养老中心及公园建设外,幼儿园建设、文化礼堂建设、菜市场工程等多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一步一个脚印,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未来的稠江也必然会成为一座令人期待的魅力新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