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卫健局让数据为群众“跑腿”

发布时间: 2019-07-13 13:22: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继全市医院体检结果可手机查看后,义乌与17家省级医院实现信息互通,市民可在“健康义乌”APP上查询省级医院的体检报告。这是近期市卫健局为实现义乌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的实例之一。

  据了解,除了可以手机查询体检报告,市卫健局在推行智慧医疗、打造“便民就医”方面,推出了多项服务,让数据代替老百姓跑腿。

  2月21日,“零押金、信用住”在市中心医院、市妇保院、后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3月份全市医院上线,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在全市各医院“零押金”住院,目前有13999人次享受到这一政策便利。4月9日,市中心医院刷脸支付试点上线,新增人脸识别系统在挂号、支付等医疗服务领域的应用。4月15日,浙大四院、市中心医院、市妇保院、后宅、北苑、稠江中心卫生院等6家试点单位同步实施“医后付”服务,义乌医保参保人员在试点公立医疗单位门急诊看病过程中全程记账,无须先付费可直接进行检查、化验、取药、治疗,全部诊疗完成后通过自助等手段一次支付,将以前看一次病付3到4次费缩减为1次,有效减少患者排队次数。截至6月24日,全市医后付签约2036人,生成账单4840笔,总金额56万余元。

  此外,市卫健局探索实践“互联网+药品配送”服务模式,推出“云药房”改革项目,线上开具处方,定点医药公司配送,卫生院核对药品并寄至患者家中。今年5月初,该项业务已在全市14个镇街基层卫生院推广应用,已开具处方2334份,惠及1487名百姓。

  针对特殊患者,义乌推行了慢特病种证办理零次跑。今年3月中旬,市第二人民医院启动慢特病种证无感智办试点。4月初,义乌全部二级以上医院进行慢特病种证办理零次跑推广。目前浙大四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稠州医院等医院均已开通此项业务,全市累计办证362本。

  据悉,市卫健局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这件事,以“三服务”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围绕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康义乌建设、医共体建设等中心工作,制定了《义乌市卫生健康系统“三服务”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过程中,市卫健局针对退费流程、慢特病种证办理、“医后付”等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最突出问题和最迫切的“关键小事”,组织特约监督员、行风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记者等百余人次对全市所有医院进行了17次明察暗访,下发督察通报12期。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