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乘车时把头探出天窗 交管部门:这种行为不仅危险还违法

发布时间: 2019-07-17 09:1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7月11日,一名网友在本地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中,一辆白色轿车上,两个孩子都把头探出了天窗,其中一个孩子因为个子较高,腰部以上的身体都露在外面,两个孩子有说有笑,时不时还互相打闹,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上,看起来极其危险。网友们纷纷留言,对这样的行为持反对态度。如今,义乌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暑假期间,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自驾出行,孩子们将头或身体探出天窗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其危险性却未引起家长重视。

  “只是把头伸出窗外,结果一个急刹车,就把她的脖子给卡住了。”想起前几日开车时,女儿将头探出窗外的情景,家住青岩刘的刘女士就一身冷汗。前几日,刘女士带着刚放暑假的女儿前往赤岸柏峰水库游玩,看到外面风景好,刘女士就把天窗打开,让女儿站在座位上,探出头看风景,结果一个急刹车,女儿的脖子给卡住了,好在只是受了一点皮外伤,脖子有点淤青,但刘女士还是自责不已。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儿童在行驶的车上将头探出窗外,即便驾驶员放慢车速,如遇到紧急情况急刹车或者车辆被追尾,将头伸出窗外的儿童仍可能受到严重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在全国各地类似事故也时有发生,只要用搜索软件搜一搜,就会出现多条类似新闻。需要注意的是,许多车辆的天窗具有熄火自动闭合功能,万一车辆熄火,把头探出窗外的孩子极易被夹伤,严重的会导致颈椎受伤或瘫痪,甚至死亡。交管部门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在行驶中,车上乘客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否则可以进行罚款。

  同时,交管部门温馨提醒,儿童乘车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将车开出车位时,要确保孩子处在安全距离之外。

  2.孩子上车时,确保孩子坐好之后再关上车门。

  3.孩子坐车时,强烈建议甚至是要求,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4.不能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大人也不能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因为当发生碰撞时,孩子容易飞向前挡风玻璃或被爆炸物伤到。

  5.不能让孩子在车内站立,否则会因为突然转向或者急刹,造成孩子较大的位移而发生碰撞伤害。

  6.即使不用儿童安全座椅,也不要给孩子系成人安全带,因为孩子个子小,安全带会勒住脖子或者是卡住头部,当急刹或者急转时,孩子有被勒伤的可能。

  7.行车过程中,要在驾驶席一侧将四门全部落锁,并把孩子一侧的车门儿童安全锁锁上。

  8.行车过程中,将驾驶席一侧的车窗玻璃选择开关按下,确保其他车窗开关不能操作。

  9.行车过程中,不要让孩子玩弄天窗开关,尤其不要让其头部伸出天窗,否则容易被车外异物撞击,孩子也有被天窗夹伤的可能。

  10.如果孩子睡着了,一定不要单独留孩子在车上,哪怕是片刻,因为车内是封闭小空间,天气炎热时,温度上升很快,稍不留神就会有高温窒息的风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