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群策群力 齐抓共管 义乌召开城镇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19-07-20 10:47: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7月19日)下午,义乌市城镇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北苑街道召开。义乌市委宣传部、发改局、教育局等部门垃圾分类工作分管领导和各镇街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通过互学互看和座谈,复制推广经验做法。会议介绍了义乌全市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参会人员考察了稠江经贝西区小区、北苑望湖家园小区、稠城大都置业小区、福丰再生资源公司、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和北苑街道办公场所垃圾分类情况,了解了各个点位“两定四分”等亮点工作。

  今年以来,义乌围绕“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分类覆盖面7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以上,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省级高标准示范街道1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商业街、小区各1个,新增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覆盖面10%。”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取得了较大成效。

  截至目前,义乌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290个小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均已完成设施配置,其中十二山头等5个示范小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分类准确率达85%。10个示范社区中,每个社区各有1个示范小区完成设施配置,其中起航社区分类准确率达85%。

  同时,试点“两定四分”(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分类标准,每200~300户设置1个集中投放点的标准,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定人管理、桶车对接分类运输的分类模式),首批在稠城等7个街道创建的14个具有义乌特色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已初显成效。

  此外,强化宣传引导,加快体系建设,强化执法监管,对单位和个人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的行为予以处罚,并纳入信用信息系统。据统计,截至7月12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查处垃圾分类相关案件2351起,处罚金额22万余元。

  然而,对照“前端源头分类精准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的先进模式,义乌在城镇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引导不到位、强制分类成效不明显、合格小区创建进度滞后、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未开展垃圾分类、分类运输落实不到位等六方面问题。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市民文明素养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事、锤炼工作本领和作风的大舞台。”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镇表示,希望各镇街、相关部门和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同配合,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城镇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义乌模式”,形成义乌经验。按照《义乌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9~2021年),积极行动起来,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居民主体、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