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工人日报:解除骑手后顾之忧,公益力量在凝聚

发布时间: 2019-07-23 10:01:19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乐群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7月16日,国内首个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正式发布,它由美团配送、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推出,为全行业的外卖骑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伤害等困难提供公益帮扶。

  一段时间以来,保障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从业群体的权益,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从快递、外卖从业者的工伤、休假等劳动权益的保障,到呼吁公众给予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更多尊重和理解。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为子女患病的骑手免去了后顾之忧,将带动社会公众对这一从业群体有了更深层的关注。

  来自《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的统计显示,2018年,有270多万骑手在美团外卖平台获得收入,来自贫困县的骑手有67万人,77%的骑手来自农村,其中很多骑手都是家里主要甚至是全部的收入来源。而眼下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虽然覆盖面广,但报销比例较低。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政策和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政策,由于疾病种类划分的限制,并不能对所有重大疾病进行保障。因而对骑手来说,一旦子女身患重病,家庭经济负担以及因病致贫的概率,都将大大增加。所以说,这一公益行动有望解除骑手的后顾之忧。

  对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乃至家庭层面的关照,新业态从业者权益保障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它们无疑将让从业者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也会助推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眼下新业态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在技术、模式升级以及市场开拓之外,从业者自身的成长、权益保障广度和深度的增加,同样是新业态不断发展和成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看,凝聚更多共识、调动尽可能多的资源来做好这部分工作,十分必要。

  从真金白银的扶危济困,到发现、奖励凡人善举,再到精准对接产业帮扶……越来越多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多个领域发挥作用。这份作用的发挥,是企业用耐心、恒心和细心,将公益汇成一股股涓涓细流,让更多个体的生活、让社会的更多角落,变得更为美好。

  连点成线、汇线成面,期待更多企业等相关机构行动起来,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保障与温暖。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