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⑭高新区:拉高标杆 为干实试验区打造强劲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19-07-25 17:40: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16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批准创建,2017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高新区规划面积181.7平方公里,涵盖苏溪、大陈、后宅、廿三里、福田5个镇街,现有规上企业24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

  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国成在接受中国义乌网专访时表示,作为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重要平台和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战场,高新区正成为拉动义乌经济增长的强劲内核。

  “无中生有”义乌“四大动能”

  谁能想到,在一个没有产业基础、没有人才储备、没有大鳄资本的地方,仅用几年时间,就拉出一条信息光电产业集群链。

  近年来,义乌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总投资额超500亿元,先后培育和引进了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上市公司、20多个省市重特大产业项目,初步完成了光电、光伏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了“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今年以来,我们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义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干、对标对表干。”王国成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高新区已经签订正式协议超100亿元,主要包括投资60亿元的天合光能、投资35亿的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分院项目、投资8亿元的人才社区项目、投资5亿元的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等。

  奔跑招商,落地更是飞驰。高新区全面落实“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爱旭太阳能和天合光能在项目土地摘牌当日即办出不动产证,实现了“摘牌即办证、拿地即开工”。站在智汇广场顶楼,王国成说,目光所至皆是项目:投资60亿元的爱旭二期三期已经开工建设,计划年底试投产;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正在安装设备,计划8月试投产;投资25亿元的东方日升已经进入装修阶段,计划11月试投产;4月份签约的投资60亿元的天合光能也已于6月开工建设;岩谷科技、力天、瑞丰光电、绅花服饰和大陈小镇等一批在建项目都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半年已过,成绩如何?“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43.6亿元,同比增长60.4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36.15亿元,同比增长78.20%;完成有效投资超30亿元。”王国成说,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投产,我们为义乌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推进大创新的发展新动能愈加强劲。

  招才引智也要幸福安居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创新驱动是长久之计。为此,高新区突出抓好招院引所和载体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双向并举,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王国成说:“今年春节前,我们与复旦大学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拟在义乌建设‘一院三基地’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今年9月开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分院、上海交通大学义乌智能技术研究院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还有一些研究院所的项目我们正在洽谈。”随着这些院校和研究院所的落地,能够为义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方面的支撑。

  同时,高新区全力推动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已集聚了近10000名大专以上人才,为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今年下半年,木林森照明、东方日升一期、爱旭二期等项目将相继投产,预计新增产业人员8000人以上。

  人才引得来,还得落下来。为此,高新区深化“三服务”,想尽办法让人才留下来,让企业员工在这里开心工作,幸福生活。“我们正大力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智汇广场和苏华街商住楼已结顶,计划今年9月份投用,届时可提供住房470套;高塘路商住楼正进行规划设计,明年9月可提供住房220套;人才社区计划年内开工,后年9月可提供住房4000余套。同时,新社区集聚建设安福家园二期项目也计划在年内开工。”王国成说。

  另外,高新区会同教育局正编制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前期规划,着力解决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难题。“目前高新区学校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工作,计划明年开工建设,不过我们争取今年就开工。”

  打造产城融合现代化生态新城

  王国成说:“高新区的范围涉及苏溪、大陈、后宅、廿三里、福田5个镇街。产业是根本,城市化则是必然之路。在与主城区的融合发展方面,高新区针对不同区块做了特色鲜明的目标定位。”在苏溪片区,以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基础,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在后宅片区以打造高铁新城为主,集聚一批高质量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在大陈片区,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在廿三里区块,谋划打造电子电器产业园,并提升日用消费品产业能级;在福田区块,则将重点集聚一批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有着多个用水大户的高新区,为了有效满足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和污水处理的需求,生态水厂(苏福水厂和武德水厂)正加紧建设。其中,苏福水厂将引入义乌江水,进行处理后供给企业使用,远期规模可达10万m3/d,目前已土石方工程已开工,计划2020年6月完成;武德水厂项目主要包括工业废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业废水处理规模为3.0万m3/d,中水回用率60%左右,政策处理和现场勘察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2021年6月前完成。

  另外,园区路网、绿化、加油站等基础设施也都在推进中,五横六纵的核心区主路网已基本形成,与城区主干道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当前,镇前街、好派路、苏福路、规划三路、鸿儒路、诚信大道延伸段和核心区绿化改造提档工程等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