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烈日化坚冰 义乌江东街道历史遗留问题迎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7-30 19:1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最近几天,热浪袭击了义乌,让人感受到了夏日火辣辣的热情,但对江东街道流赐社区西谷居民区的居民金祖兴来说,一座压在他心头多年的巨石终于在这个夏天彻底卸下——7月19日,作为西谷居民区旧村改造的最后一户,金祖兴的旧房被整体拆除。

  对江东街道的工作人员来说,金祖兴户的旧房整体拆除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它意味着西谷居民区旧改100%整村完成,也意味着今年启动的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就在两天之后的7月21日,江东街道青口片大湖头村7年旧改遗留问题也得到了圆满解决,旧房顺利拆除。

  历史遗留问题之所以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因其自身存在特殊性。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历史遗留问题普遍存在着规划不合理、配套不齐全等“先天性不足”,且不同程度存在违章搭建、环境污染、秩序混乱、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成为了城市发展中的“绊脚石”,阻碍了城市品质的提升。

  城市发展没有暂停键,再硬的“骨头”也得啃。今年以来,面对辖区内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江东街道先后启动了下傅旧改“百日攻坚”、五爱库存专业街玻璃房拆除等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聚力攻坚,进展成效明显。

  7月中旬,江东街道专门组织相关干部工作员,就历史遗留问题破解进行专题部署。“我们以全域土地综合统筹利用为载体,聚焦两路两侧、紧盯民生堵点、瞄准平台发展,全面排查梳理11项因早期政策局限、历史渊源等各种原因导致长期悬而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农户20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梳理后,攻坚组根据攻坚任务轻重缓急进行分工并明确职责,每项任务按照“1+1+X”模式成立攻坚专班,即一个班子成员、一名国土骨干力量、若干名工作片、网格工作人员,按照既定目标逐一研究解决措施和对策。

  攻坚过程中,多起历史多年的信访案件也得到了化解。大湖头村的一起历时7年的信访积案成功得到化解就是生动案例。多年来,因旧村改造问题,村两委多次上门调解,提出多种解决方案,通过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渠道和该户进行沟通,试图解决问题,但该户对解决方案并不接受,问题陷入了僵局。

  此次攻坚过程中,在街道和工作片的指导下,村两委转变工作思路,迎难而上,积极寻找突破口,引入竞争机制,化被动为主动,促使该户主动找到村两委要求解决问题。经村两委积极引导,该户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动真碰硬,干就干成。据介绍,接下来,江东街道将继续聚焦历史遗留问题,找准发力点集中攻坚,力争早日全面完成攻坚任务,推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