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⑤39℃高温下,义乌电力工人的三个镜头

发布时间: 2019-08-03 14:54: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热”爱义乌,“暑”你最美。高温高湿高热难耐。天有多热,劳动者的工作就有最美!中国义乌网推出高温策划,记者走近义乌的高速收费员、护林员、电力工人等一线工作者,记录三伏天仍辛苦劳作的普通劳动者,展示义乌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中国义乌网8月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结束近3个小时的空中作业,电力工人傅仁民一口气喝了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想去空调房,洗个澡,喝点冰饮料。”此时,室外温度达到了36℃,他厚厚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电,是空调、冰箱、电风扇等降温产品的动力,没有动力它们便形同虚设,而电力工人便是这动力的保障。一到盛夏,上天入地的电力工人的对手,除了眼前复杂的线路,还有头顶上高悬的烈日。

  7月的最后一天,义乌最高气温逼近40℃。为了体验电力工人的真实工作感受,“全副武装”后,在义乌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与电力工人一起蒸了场“桑拿”。

   第一镜: 36℃,还好

  上午九点,记者来到佛堂镇上叶村,傅仁民和他的同事们在这里进行引线带电搭接及原耐张跳线带电拆除带电作业。

  刚一下车,热浪迎面袭来,让人窒息。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头顶上仿佛要把人射透照穿的毒辣太阳依然让记者深深地“怀疑人生”。而此时,傅仁民已经和同事“上天”工作了两个多小时。

  绝缘帽、防护镜、绝缘披肩、绝缘手套,全副武装的傅仁民在绝缘斗臂车上熟练地操作着。记者站在水泥地面上向上观望,一阵阵袭人的热浪不断从四周涌来,感觉自己像是烤箱里的肉。

  “你在下面感觉热,工人在上面更热。”听到记者说热,带电作业现场负责人冯庆红告诉记者,工人在空中进行作业时,头顶上没有遮挡物,绝缘帽密不透风,绝缘披肩比消防服还要多2层,绝缘手套有3层,“现在这个气温,绝缘服里的温度能达到五十度。”

  又晒又闷,可带电作业是个精细活,只能按部就班慢慢来。“带电作业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么热的天,停电的话老百姓受不了,咱们辛苦点没关系。”冯庆红说,除此之外,线路抢修也是个辛苦活,“24小时,哪里有问题都得上。”

  终于,在“享受”骄阳的热情3个多小时后,傅仁民和同事从高空降下。绝缘帽下的每根头发丝都是湿漉漉的,豆大的汗珠从脸庞不停滚落,脱下绝缘手套和绝缘披肩,两位师傅的后背已经湿透,原本浅黄色的工作服早已变成肉色,紧紧贴在身上。“现在温度还好,再高的话就能给你表演手套里倒出水。”傅仁民调侃道。

  第二镜:39℃,撑不住了

  临近正午,气温逐渐逼近39℃。十点左右,记者来到了赤岸镇溪西村,在这里,电力工人正忙着线路架线施工。只见空旷的场地上高高矗立着多根电线杆,每根电线杆上都有工人正在作业。

  “已经持续作业5个多小时了。”义乌供电公司输变电分公司工程主管王志刚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是110千伏赤岸变10千伏01线新建工程,前期由于各种原因,工程进度有所耽搁,为了保障工程能准时准点完工,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高温天气下,考虑到工人的身体,他们调整了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但依然逃不过晒和热。

  依然是上空没有遮挡的场地,记者在电线下向上观望一阵后实在撑不住了,躲进了远处的一棵柳树下。树下摆放着医药箱和工人们的大水壶。

  “随身携带的工作包里有水,不过水太重而且一上去就是好几个小时,既不能装太多也要省着喝。”说话间,有工人从一旁的医药箱中拿出了一瓶藿香正气水,一饮而尽。“这是我们的必备‘饮料’。”王志刚说,高温天气,医药箱里装得最多的就是藿香正气水和人丹,工人们不舒服时立马就可以服用,但依然还是有很多工人“中招”。指着一旁3000毫升容量的大水壶,王志刚说:“我们一天能喝4到5壶。”

  第三镜:地表近60℃,烫脚

  下午一点半,室外温度达到了40℃。记者来到了福田公园,这里,电力工人要趁着用电高负荷时间段对电缆窨井中间头、电缆对接箱等进行红外线测温。

  

  烫脚!这是记者的第一感受。经过上午半天阳光的炙烤,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近60℃,热气自地面喷涌而上,仿佛要把人给整个吞噬一样,记者突然间稍稍理解了小美人鱼踩在刀尖上的感受。

  一旁,义乌供电公司供配电公司运检班的工人正拿起撬棍撬开电缆窨井的水泥板。三人合力撬起了厚重的水泥板后,经过通风,两位工人带着红外测温仪下了井。

  “井下可能有50℃。”留在井上的工人吴天飞预测。“49.8℃,还差一点点。”下井的工人王俊提供了准确数字。

  几分钟内,记者眼看着王俊的后背汗迹逐渐扩大,汗珠不停从脸庞滚落,但他没空理会,在同事的帮助下,他熟悉地找点,调整红外测温仪的方向,看似简单的动作不断重复。而此时,井上的吴天飞蹲在井边,不时向井下的同事提供工具,从绝缘帽里流出的大滴汗珠,掉到近60摄氏度的地面上,瞬间没了踪影。

  

  “高温,线路负荷重,这条线路通向市场的,要保证万无一失。”近二十分钟检测后,王俊从井下爬了上来,虽然隔着手套,但还是被水泥板周边的包铁烫了一下,他调侃道:“老江湖也容易中招。”

  大半天时间下来,记者发现,电力工人们都穿着长衣长袖和厚重的劳保鞋,即使是39℃的高温天气也不例外。“累倒是还好,主要是晒。”

  指着自己和同事的脸,吴天飞笑着说:“干我们这行,就没有脸白的。”他顺势挽起了裤脚,卷起了袖子,面庞与躯干的肤色差在阳光下十分明显。

  短暂修整后,他们又急忙忙地奔赴下一个测温点。

  记者手记:

  跟随电力工人工作大半天的结果,是毫无意外的中暑了。网络上有句话很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想,一个个在高空中、在窨井下,默默守护这座城市春夏秋冬的黝黑面庞,亦是岁月静好背后的“隐形”英雄。

  

【专题】“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