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重磅!全省仅6个 义乌成为浙江新一批“无违建县(市、区)”

发布时间: 2019-08-07 15:04: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今天(8月7日)上午,记者从省三改一拆办获悉,浙江公布了第三批“无违建县(市、区)”和第四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经考核公示并报省委、省政府同意,义乌成为全省第三批“无违建县(市、区)”的6个县(市、区)之一。

  近年来,义乌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决不把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要求,扎实做好“拆改、拆用、拆创”三篇文章,纵深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先后荣获省“三改一拆行动优秀县”“无违建创建先进市”“基本无违建市”等称号。

  据悉,2015年10月,全国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现场会在义乌召开;2016年“三改一拆”综合排名全省第五;2017年拆违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城中村拆迁户数全省第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642万平方米,完成“三改”5255万平方米。

  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上下始终坚持一线作战,绘制镇级“无违建创建攻坚图”与村级“违法建筑红线图”两张图,按照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核的标准开展比学赶超,确保全市违建无处遁形。同时,通过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推进、分类处置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开展重点违建攻坚突破,仅2018年,全市就启动连片拆项目132个,完成连片拆810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6万余户。

  “另外,‘拆’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做好‘改’的文章,以改促拆,大幅提升拆改成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坚持城中村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3年已基本完成主城区5.78平方公里的更新目标。2016年以来,有6个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义乌,占全省四分之一,2018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826亿元,拆改不仅保障了招大引强,更有力推动了存量提升。

  记者了解到,义乌还积极统筹“三改一拆”“无违建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载体,加快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发展。如主城区拆出的空间,优先用于园林绿化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实施“拆违建绿”超6000亩,建设生态停车场30余处,打造了莲塘生态湿地公园、江滨绿廊湿地公园等一批典型拆改项目。农村“以拆促美”,加快建设美丽庭院、美丽乡村,成功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28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省级特色精品村6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4个。同时,强化“两路两侧”精品项目创建,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优秀县(市、区)称号,S103省道、杭金衢高速后宅入城口获省级精品示范项目。

  下一步,义乌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抓长效管控,积极开展存量违建“清零行动”,继续做好“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拆转结合”文章,形成“全民防违、全民控违”的常态格局,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为总抓手,积极助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

  【浙江新闻+】

  第三批“无违建县(市、区)”

  1、杭州市临安区

  2、平湖市

  3、绍兴市上虞区

  4、义乌市

  5、岱山县

  6、天台县

  第四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1、杭州市下城区

  2、杭州市拱墅区

  3、杭州市滨江区

  4、宁波市镇海区

  5、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6、温州市瓯海区

  7、瑞安市

  8、永嘉县

  9、苍南县

  10、长兴县

  11、嘉兴市秀洲区

  12、嘉善县

  13、海盐县

  14、嵊州市

  15、新昌县

  16、绍兴滨海新城

  17、武义县

  18、磐安县

  19、衢州市衢江区

  20、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

  21、台州市椒江区

  22、温岭市

  23、仙居县

  24、龙泉市

  25、青田县

  26、庆元县

  27、松阳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