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为农田装监控 组建“护瓜队” 义乌这个派出所为啥一捆青菜都不放过?

发布时间: 2019-08-09 12:05: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赤岸作为义乌的农业重镇,仅粮食盛产面积就达2万亩,还盛产蓝莓、樱桃、西瓜等农产品。每到各类瓜果成熟之际,都有大批游客慕名前来采摘,同时由于之前相应的治安保障滞后,也被不少贪图小利、顺手牵羊的不法分子盯上了。

  往大了讲,赤岸保障了全市各季农产品的稳定输出,往小了讲,每一亩农田都有可能是一户人家的主要收入。每发生一起盗窃案,或许价值并不大,但农户心中的潜在伤害与不安不容忽视。据统计,前几年发案最多的年份,仅7、8月份就有三四十起这样的案子,并且破案率非常低。反观今年的“成绩单”,记者注意到,年初至今整个赤岸辖区仅发了3起涉及农产品的盗窃案,且均高效告破。

  这一嬗变的秘诀在哪儿?8月8日一早,记者来到义乌市公安局赤岸派出所,寻找全镇数以千计农户的平安感、幸福感究竟从何而来,“越是民生小事,办法其实越‘土’。严打击、重防范、暖民心,这些年,我们一直这样坚持。”赤岸派出所所长吴庆东说。

  【严打击】

  新增“天眼”400余个

  铺就密不透风的“天网”

  “早先农村地区盗窃案件破案率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农村治安硬件相对落后。”采访之初,吴庆东便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农村地广人稀、阡陌纵横,一旦案发,不法分子不仅有多种逃窜的路径可以选择,治安监控的缺位更使得警方难以掌握其实际逃窜轨迹。为此,近年来赤岸派出所不断与上级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辖区治安体系建设。据了解,自去年起,赤岸镇共新增监控探头超400个,其中村居自发安装的社会监控就有100多个,且多数安装在田间。

  田头新装的监控,可以360度辐射周边农田

  “监控不仅是为了纠查,更是一种震慑。”何威作为赤岸所的基础警长,他与记者分享了最近发生的一起盗窃案。案件发生在今年3月份的一天,家住石城村的冯大伯和往常一样下地劳动时,发现地里的40多根甘蔗不见了,随即将情况反映给了派出所。之后,何威通过石城村年初刚刚在田头安装的探头,很快锁定了2名嫌疑人和他们作案时用的电动车,进一步侦查后,何威仅用了3个小时便将2人抓获,被盗的甘蔗也悉数归还。

  田间道路装上了监控探头

  “2名嫌疑人恰好是附近工厂上班的,当天还告知了房东准备退租离开赤岸,意味着要是当天查不到,冯大爷可能就要吃‘哑巴亏’了。”在何威看来,硬件设施的完善,随之带来了发案下降、破案提升的良好态势,更换来了村民对警方的信任。

  据统计,赤岸镇往年夏季涉及农产品的警情高达30多起,自2017年起呈下降趋势,今年年初至今仅发生3起。

  【重防范】

  家长里短话防范

  联队联盟保平安

  打击是手段,防范才是关键。

  通过对往年盗窃案件的梳理分析,赤岸警方发现案发原因主要可以分为“本地人因纠纷引发农作物被盗或死亡”以及“外地务工人员流窜作案”两种情况,如何控源头,进行分类防范,也就成为控警情的关键。

  派出所警员走村入户进行防范宣传,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针对本地人作案的情况,我们往往会通过社区民警入村走访的形式,向村干部或村内消息灵通的人士,排摸梳理、及时掌握村里的一些矛盾,对有盗窃习惯的人员进行提前的思想预防。”何威坦言,因为涉及农产品的盗窃案往往价值不大,大部分村民一般不会选择报警,只有勤加走访,才能掌握更多涉案线索,帮助村民挽回损失,“同时,我们在宣传中也会多跟村民说,不管价值大小,都应该及时告诉我们公安,否则时常会出现抓住了嫌疑人,却让他没有得到相应的惩罚的情况。”

  另外,为了防范外地务工人员流窜作案的情况,赤岸派出所一方面加强路面巡查,提高见警率,另一方面联合村平安服务队、水库管理巡逻队等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对辖区、山区、水库等的主要出入口进行设点盘查与信息登记。“特定时期,这些队伍又会成为全村的‘护瓜队’‘护樱桃队’等等,集中精力保障农户利益。”何威介绍说。

  派出所警员走村入户进行防范宣传,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赤岸镇还拥有76家农场,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去年起,在派出所牵头下,农场主组建了防范联盟,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可疑人员与车辆,借力相关的治安体系,对不法分子实现精准打击,有效减少农场主损失。

  “过去曾经出现过一夜之间,一个水库的几百公斤鱼被盗窃一空,现在有了监控、巡逻队天天护着,村里丢一捆青菜都要仔仔细细登记,心里真的踏实。”赤岸镇毛店片相关负责人说。

  【暖民心】

  群众有难全力以赴

   “每年夏天都当推销员”

  对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为及时止损倾尽全力;对农作物成熟季了然于心,对防范未然从不懈怠……在吴庆东看来,这些是本职工作,但辖区群众的需求,往往需要派出所的公安民警“干一干兼职”。

  每逢瓜果成熟,赤岸派出所警员都会自发在朋友圈“打广告”

  2017年7月4日,一直以种瓜、种菜为生的朱老伯在修补大棚的过程中发生意外,留下了年近六旬的老伴,以及6个大棚、5000多斤滞销的西瓜……得知这一情况后,时任所长宋立意识到天热,成熟的西瓜难以久放,当即便组织70多名警员,自发认购了2400多斤西瓜,同时主动帮助朱老伯一家在朋友圈拓展销路,呼吁大家一同伸出援手,解其燃眉之急。

  赤岸派出所警员放弃休息,帮助瓜农收获果实

  内勤民警吴红英告诉记者,由于辖区不少农户年龄偏大,除了就近售卖,很多产量高的农户还需要独自拉车去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市场上销售,这过程不仅耗时耗力,还可能因为路途较远存在交通隐患。

  “早在多年以前,我们的警员每年都会当农户的义务推销员,有时令的瓜果蔬菜成熟,就帮他们打打广告,帮忙介绍销路,这个传统也一直延续至今。”吴红英说,渐渐地,有的农户还会第一时间将农产品送到所里,供大家品尝,但历任所领导都坚持不白拿一瓜一果,必须支付相应的费用,尽所里能力进行采购。

  从来为民者,宁不忘渔樵。正是这份对于百姓小事的执着与负责,一名名警员迈开步子、走进院子、俯下身子,掏出“心窝子”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辖区百姓的幸福感、平安感、满意度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