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烈性犬禁养 大型犬限养 义乌犬类信息管理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 2019-08-15 16:58: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王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王璐 编辑 楼菲莉)近日,家住义乌义亭镇区的吴先生急匆匆赶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义亭大队。“我家的狗被你们抓来了,平时我都关着的,只是吃饭的时候让它单独出来放放风。我知道这样是违规的,我愿意接受处理。”爱犬心切的吴某一边诚恳地说着,一边眼巴巴望着“身陷囹圄”的犬只。见犬主态度端正,执法人员正欲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教育和处理后归还犬只,核对时却惊奇地发现吴某所养的犬只品种为马犬。

  据了解,马犬(全称为马里奴阿犬)外形比较像狼,身形和哈士奇差不多大,是一种有攻击性且攻击性极强的犬种,这也是它为什么能被训练成为警犬、军犬的其中一个原因。要是未经训练的马犬携带出门,是会攻击其他动物或人类的,这就需要从小对其进行社会化训练,但私人驯养往往达不到专业效果。因此,马犬在很多地方禁养,金华也不例外。

  根据《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个人禁止饲养烈性犬。烈性犬包含藏獒、狼狗、比特犬、马犬、牛头梗在内的21种烈性犬种。且重点管理区禁止饲养肩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90厘米的犬只(导盲犬、工作犬除外)。按照养犬规定,吴某被禁止饲养马犬,犬只也被依法收容,法律对吴某的“不近人情”,却是对广大群众生命安全的极大关切。经过执法人员的解说,吴某放弃了领回犬只的想法。

  为进一步促进文明规范养犬,作为犬类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日前,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上线了“犬类信息管理平台”。平台上线后,居住在重点管理区的养犬人仅需前往固定免疫点便可对犬只实行免疫登记,符合养犬规定的犬只相关信息将被录入含有智能芯片的犬牌,并由执法部门进行审核把关。值得注意的是,烈性犬、超标准犬只、一户多犬等违规犬只将“无缘”平台管理。市民只要拿起手机扫描电子犬牌,便可获取犬只和犬主相关信息,从此再也不用担心犬只走失,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这块“身份牌”对已登记的犬只实现动态和规范管理,并快速识别未备案犬只。相信通过平台有效的运行,将进一步打通户籍数据,实现一户一犬管理;打通信用数据,对违规养犬实行信用联合惩戒。

  据悉,目前该管理平台已受理全市共计12089犬只的登记审核。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