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 晚婚不婚是因为啥

发布时间: 2019-08-21 09:5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潘晓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0后都30岁了,你怎么还不结婚?”不知何时起,被催婚竟成了年轻人的最大烦恼,总有一批大龄单身青年叫苦不迭。在一声声“都是为了你好”和“我自有打算”的争执里,如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婚姻观,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昨天,“我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榜首,引起了网友热议。

  诸多网友罗列了晚婚或不婚的理由。

  ●网友“美美美”:现在年轻人结婚,三大必备要素是:车、房、钱。很多人因为这三大要素,被拒之门外,或者望而止步。没钱买不起房,以后孩子也没地方住,拿什么结婚。

  ●网友“黄先生”:两个人一起穷,还不如一个人赚自己的花自己的,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网友“夏说不说”:看看自己周围的朋友,单身的都比结婚的显年轻、烦心事少。单身时什么都敢做,成家以后做事就要瞻前顾后,肩负着孩子和家庭,不能随心所欲了。

  ●网友“阿拉蕾”:结了婚就只能围着老公转,不结婚的话全世界的小鲜肉都可以是老公,哈哈。还可以不煮饭不围着柴米油盐转,自由自在地买化妆品、出门旅游。长辈说我们这代人自私,其实同时也是羡慕我们的,表示再来一次也许也不会结婚。

  ●网友“懒猫猫人”:单身一时爽,一直单身一直爽。结婚后烦恼和压力更大,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

  近日,《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发布。《公报》显示,去年我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13.9万对,比上年下降4.6%;结婚率(结婚人数/同期总人口数)为7.3‰,比上年降低0.4‰,这个数字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低。从不同省份的差异来看,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上海只有4.4‰,浙江为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的结婚率也偏低。

  记者梳理了民政部近11年的相关统计数据发现,2013年是个分水岭:从2008年起,结婚率从8.27‰,逐年攀升至2013年的9.9‰。之后,结婚率开始演绎“五连降”,降至2018年的7.3‰。

  与此相对的,近几年来,离婚率数据持续走高。《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46.1万对,比上年增长2%;离婚率为3.2‰,与上年持平。

  记者还注意到,《公报》展示了各年龄段人口在结婚登记人口中的人数。其中,25~29岁年龄段的登记结婚人口最多,为736.2万人,在2018年总的结婚登记人口中占到36.3%,其次是20~24岁年龄段,占比为21.5%。

  据相关调查,过高的物质标准、害怕失去自由、不相信爱情等都成了年轻人选择不进入婚姻的重要原因。采访中,不少女性表示不结婚的原因是女性独立了,没有必要依附于婚姻和男性而生存。

  义乌结婚人数也创新低 民政局推进“最多跑一次”

  记者从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获悉,近年来,义乌结婚人数也呈下降趋势。2018年全年,义乌结婚人数共5979对,其中国内结婚人数为5956对,涉外结婚23对。国内结婚人数相较2017年的6154对,下降了198对,创近十年新低。

  相反的,义乌离婚人数呈上升趋势。2018年离婚人数共2337对,其中国内离婚人数为2331对,涉外离婚6对。国内离婚人数相较2017年的2296对,上升了35对,创近十年新高。

  据介绍,为方便结婚人员,今年初,义乌市民政局推出婚姻登记、户口迁移、生育登记、市民卡办理四个事项“婚姻登记窗口一站式受理、部门在线审核”模式,市民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填写一张联办申报表就能“一次办结”所有事项,同时证件邮寄到家,实现了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面对结婚率一降再降的现状,不少专家认为,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没有必要过度担心。无论是晚婚还是不婚,都是年轻人从自身实际出发作出的选择,社会应给予尊重,给年轻人更多的选择空间。

  也有人表示,婚姻是面镜子,能使人变得更好。

  ●网友“大卫大”:我煮的饭、炒的菜有人一起分享了;每天早上起来看看妻子、孩子,就有了奋斗的动力。很多人都是在结婚后才真正成熟的,单身时更多的是考虑个人,结婚后则需要考虑家庭、规划未来的生活,承担比单身时更多的责任,但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网友“青蛙”:婚姻有助于提升幸福感,且这种作用长期有效,人到中年尤为明显。如果另一半恰好是知己,那幸福感更是爆棚。

  ●网友“小考拉”:一个人的时候,最怕过节,因为眼里看到的都是别人的幸福。而结婚后,最盼望的就是过节。跟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有一个温暖的家,什么困难都有人和你一起扛,生活从此安定下来。

  ●网友“热爱生活”:结婚使人获得归属感,享受陪伴的快乐,拥有属于自己的孩子并享受天伦之乐,还增加了财富,扩大了社交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