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队伍风采 正文

义乌消防“燃烧”斗志大比武

发布时间: 2019-08-27 08:0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潘东晖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烈日下进行攀爬训练

  “楼层火灾救人”训练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 潘东晖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文/摄)时至8月,高温酷暑,很多人选择躲在房间里吹空调,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群消防队员却不畏酷暑,依旧奋战在火热的骄阳下。

  近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夏训科目交流对抗赛,40余名消防队员在枪炮协同灭火操、楼层火灾救人操、楼层火灾內攻操、百米障碍救助操、攀登15米金属拉梯操五大项目中展开体能与技能的“大比拼”。

  60多斤的负重,一口气登上30米高的10层楼;3米长的独木桥,五六步迈过;2米高的木障,一跳一翻之间便抛在身后……8月21日,记者来到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稠江中队,近距离感受消防队员们在高温下训练的辛苦与付出。

  下午4时,火辣辣的太阳依然高高挂在蓝天上,只感觉阵阵热浪袭来。“火场上的温度远比现在的天气要热,只有平时严格苦练,掌握过硬本领,才能真正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稠江中队指导员苏剑说,不出警或无其他任务时,每天上午5:20至8:20、下午4:00至7:00为室外操课,上午10:00至11:20、下午2:30至3:50为室内技战术训练和理论学习。百米障碍救助操、攀登15米金属拉梯操、楼层火灾内攻操、枪炮协同灭火操等都是每日必修课,此外还定期开展水域救援、车辆事故救援等科目训练。

  在训练塔前,几名消防队员正做着准备活动。“开始!”随着带训干部一声令下,原本还在地面上的消防队员一跃而起,双手拽住绳子,两脚一蹬,仅依靠四肢、腰腹的力量,奋力向上攀爬。21秒,最快橙色身影就“闪”到了四楼,并翻进窗台中。

  这位“爬绳达人”叫陈奇,1999年出生于重庆,今年1月成为一名消防队员。目前,中队里像陈奇这样的“95后”占了60%。陈奇坦言,他怀揣着对消防事业的向往和热爱进入这支队伍,刚开始时根本适应不了高强度的训练节奏。“训练苦,高温下训练更苦,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陈奇感慨道,“尤其是初战快速出水控火操训练,需要着整套战斗服负重冲刺,仅仅铺设水带干线就达200余米,对耐力、爆发力和打水带技术的要求都很高。”随着时间推移,他逐渐明白,想要救人就必须锻炼出“英雄”的身体素质。

  陈奇回忆,他第一次参加灭火救援是在一家化妆品厂。那是一个七层的厂房,当时火势已在五六层蔓延开来,烟雾很大、很呛人,经过一小时奋战,才把大火扑灭。“比起真的进入火场,高温天的训练根本不算什么。”陈奇说。至今为止,陈奇还参加了30余次救援行动,与队友们一起在艰苦磨炼中成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