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艺术,赋予城市文化温度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59:5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原韬雄

  前不久,FIRST青年电影展的参赛影片在青海西宁免费放映。一位大叔和妻子每晚都来:“露天电影的形式很怀旧,影片却很新鲜,跟平常在影院看的不一样。”露天广场上,电影屏幕把人们带入一个光影世界,观影热情高涨。

  这已经是FIRST青年电影展驻扎西宁的第九个年头了。如此年轻的小众电影节,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影迷和电影人。青年电影节的独特气质,给这座高原城市注入了热情与活力。

  在这个影展上,人们看到的影片,往往是青年电影人的作品。这是青年电影创作者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是业界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的平台。几年来,电影节与影迷在不断地“互相成全”,创作文化、展演文化与观影文化,经由一块银幕而逐渐形成。

  电影展映在扎根,观影素质也在提升。书店里每晚10点的影迷交流会,是观众与创作者面对面分享的时刻。“导演,您在影片结尾是要表现一种希望吗?”“是你想多了还是我想少了?”这样的对话不时引来笑声、引来思考。正如一位工作人员所说,“从这些交流中,能切身感受到观众的电影素养和文化素养每年都在提升。”

  这是发掘影片的过程。笔者在观影时看到这样一幕:在播放片尾字幕时,观众鲜有离场,每出现一组创作人员的名字,台下就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只有好作品才能赢得掌声,只有好创作才能赢得尊重。近年来,不少艺术电影都是从FIRST青年电影节走出来,而后登上大银幕的。观众不仅能看到艺术创作的诚意,而且愿意用掌声给予鼓励和支持。

  这也是发掘观众的过程。在今年影展上,每位观众都会收到一张评分卡,“踩”和“顶”决定了影片能否获得“观众选择荣誉”奖。如果说创作者们是“用电影投入观众”,而观众们就是“用自己投入电影”。而要发掘观众,就要寻找与电影节“落户地”相通的气质。今年的训练营项目中,有10位新人导演在西宁取景拍摄,演员也是西宁本地的素人演员,越来越多人被吸引至此,为西宁留下宝贵的城市影像。让大众文化需求与本地受众互动结合起来,不仅是电影节发展的必修课,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必修课。

  电影节来到一座城,也要扎根一座城。无论电影还是电影节,不管城市还是市民观众,热情、认真与真诚都是不可或缺的创作、观影与宣介品质。经济社会越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维度就越丰富,不只是电影艺术,包括绘画、音乐、运动等在内的文化生活形式,都是营造城市活力空间、点燃城市发展激情、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艺术让城市更有文化温度。合力打造富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文化节,必将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在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中以精品奉献人民。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