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提升产品附加值 义乌规模化对标生产振兴南蜜枣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9-03 09:16: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盛游/文 傅军杰/制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南蜜枣、红糖、火腿并称“义乌三宝”。然而南蜜枣在产业化进程中,由于加工点“小、散、乱”,没有形成规模与品牌,制约了进一步发展。为此,去年义乌出台《义乌南蜜枣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今年3月,《义乌蜜枣》等4个团体标准发布实施;上月,后宅街道南蜜枣加工基地启用,开始规模化对标生产。

  A加工环节乏力陷困局

  义乌全域种植着6000多亩义乌大枣,这些枣是生产南蜜枣的原料。枣子收获后,枣农主要有两方面收入,一是直接卖生枣,二是加工成南蜜枣。但由于加工端不完善,这两方面经常陷入被动。

  在销售环节,由于义乌大枣“库存”的加工消化水平较弱,终端产品抵消供需风险的能力不足,导致市场主动权捏在收购方手中,常被压级压价。拿前两年的生枣销售情况作对比,2017年市场行情较好,义乌大枣的收购价约每公斤10多元,到了去年,由于供大于求,收购价几乎打了对折,品相稍差的枣子甚至每公斤才卖一两元。

  在加工环节,同样由于加工端匹配度不够,多是枣农自家作坊式制作南蜜枣,生产出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而且没有统一品牌标识,市场价值不高。同时,“小、散、乱”的加工点给食品安全监管造成过重负荷,尽管执法部门花了大力气检查,却难以从根本上提升整体加工水平。

  “此外,在缺乏标准规范的情况下,义乌枣类加工企业各自为战,市面上南蜜枣的质量和价格参差不齐,消费者无从选择,也让义乌南蜜枣整体形象受到影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义乌南蜜枣在市场上曾经“叫得响”,但已不适应当下的生产消费模式。

  B乘上标准化列车规范发展

  针对以上困局,去年义乌出台《义乌南蜜枣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用3年时间发展义乌大枣生产、振兴南蜜枣产业。

  在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下,义乌市枣业协会成立,破解各自为战的旧局,将其拧成一股绳。再者,大力推行南蜜枣标准化生产。去年2月,义乌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组织专家组,攻关南蜜枣标准的制定。

  “难度最大的是南枣的加工技术,技术虽已列入省非遗名录,但查阅各种资料后发现,存在许多不同版本。”义乌市场监管技术人员回忆,为确定加工技术的各项细节,他们走访了义乌南蜜枣加工企业、小作坊、枣类研究所和南枣非遗馆,在收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还在南蜜枣加工季节征集各类南蜜枣进行验证试验,终于成功制定出《义乌蜜枣》《义乌蜜枣加工技术规程》《义乌南枣加工技术规程》《义乌大枣生产技术规程》4项团体标准。

  这4项团体标准的内容参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蜜饯》《蜜饯通则》等,同时将陕西地方标准《金丝蜜枣》作为横向比对和参照。标准明确义乌南枣和义乌蜜枣是“以本地或周边地区种植的新鲜义乌大枣或马枣为原料”经特定工序加工而成,并明确规定各项感官和理化指标以及安全指标。为区别外地枣,要求义乌南蜜枣“枣核小且咬开有枣仁”,体现了义乌南蜜枣的特点与价值,也为执法提供了依据。同时,蜜饯允许添加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义乌南蜜枣团体标准继承传统,明确加工过程中不添加食品添加剂。

  这4个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一方面是继承传统,为南蜜枣加工技艺的传承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规范提升了义乌南蜜枣产业,为企业生产管理提供规范化模板。

  C依托终端产品撬动多方效益

  有了标准便着手对标生产。后宅街道是义乌大枣种植、南蜜枣加工制作的集聚区,后宅市场监管所积极与后宅街道协商,在金鹤村腾出约1000亩办公用房建起南蜜枣生产加工临时点。

  8月25日,义乌在后宅街道举办首届南蜜枣文化节,当天该生产加工临时点开始运作,义乌南蜜枣进入规模化对标生产阶段。加工现场,机械自动化程度较高。义乌市枣业协会会长张枝喜介绍,原先加工南枣最起码要15个人,机器换人后只需4人便能完成,效率大大提升,日产能力从以往的300公斤提高至1吨左右。

  自身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后,今年义乌枣农的收入也大幅回升,生枣收购回到了10元每公斤的价位。张枝喜算了一笔账,后宅街道范围约种植义乌大枣1500亩,每亩产量约500公斤,合计产出约750吨,按照今年和去年的市场收购价差计算(每公斤约6元),总体上就增加了约450万元,这些都是枣农实打实的收入。

  “而且这只是一小部分红利,真正的‘大头’还是在终端产品附加值。”张枝喜说,加工后的蜜枣每公斤能卖15~25元,品质高的蜜枣更是在每公斤140元,一般品质的蜜枣每公斤也能卖出80元,对于枣农来说效益成倍提升。

  除了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枣农增收,规模化对标生产对于食品安全也有重要意义。“现在后宅的枣农都把生枣送到这里加工,监管对象从分散变为单一,更方便我们指导检查食品安全。”后宅市场监管所所长何晓东说,尽管目前还只是临时加工点,但这里生产许可等证件齐全,还配备了实验室,加工关键环节都具备了专业的检验把关能力。该所正在指导帮助义乌市枣业协会申请“义乌南枣”“义乌蜜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增加义乌大枣从种植、加工到开发的附加价值。

  据了解,后宅街道还规划了30多亩地用于新建厂房,厂房目前已开工建设,工期预计一年。届时,义乌南蜜枣加工生产将迈入自动化程度更高、规模产量更大、对标生产更精细的新阶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