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稠岩村: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发布时间: 2019-09-06 09:21:5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义乌后宅街道稠岩村党支部书记曹俊民一早接待了两批来自我市农村的考察团,带着大家到村里的“花间乐园”“点道乡吧”景区游逛,引来一片赞叹声。

  利用资源优势引进旅游项目

  初秋的“花间乐园”景区,虽没有春日的满目繁花,但在安静的草坪上,几只白鹭时而停在地面,时而展翅飞翔,这个占地500亩的景区勾勒出一幅秋日乡村静谧图。据介绍,“花间乐园”的投资企业投入了近1亿元进行打造,今年春天旅游高峰期时,每天有近7万人流量,村里几乎每家饭店都被挤爆。

  走在村里有着千年历史的老街上,“点道乡吧”景点项目正在忙碌施工中,四五栋清末民初的老屋已被修缮一新。传统院子的水缸里,几尾红色金鱼在莲叶间嬉戏,古色古香的老屋内设有民宿、茶吧、书吧、创客教室。让游客想不到的是,这些老屋,两年前还呈现一幅破败荒凉的景象,里面住的除了几名老人,大多是拾荒人员。据介绍,“点道乡吧”是乡贤曹勤丰作为反哺家乡、留住“乡愁”而投资5000万元打造的,将在下月对外开放。

  送走考察团,曹俊民又匆匆赶去处理一农户的纠纷:这些天,村里正在进行小溪景点施工,要在溪道里打造几个拦水坝,营造小瀑布景象。有村民担心雨季时溪水漫进家里,因而阻止施工。曹俊民耐心地向村民解释,“家门口景色美了,不仅能吸引游客,咱们住着也更舒适。”

  集体富裕了,村民跟着受益

  稠岩村由原来的曹村、三川塘、北岭塘3个村合并而成。曹村位于德胜岩山脚,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义乌与浦江的交通要道,该村斗牛文化历史悠久,肉饼、馒头、烧饼等餐饮文化丰富,还是戚家军兵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还有源自戚家军的后裔留守在长城脚下。可以说,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是该村的最大特色。

  此前,村干部调查发现,在义乌,居民的休闲旅游需求旺盛,但真正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并不多。曹村距义乌市区不到半小时车程,村前溪水潺潺,村后缓坡绵延,还保存着四五栋建于清末民初的老屋,何不利用这些资源挖掘开发旅游项目,从而带动村民致富呢?2013年,曹俊民担任曹村党支部书记后,决定抓住乡村特点打造旅游项目。

  这些年,借环境整治的东风,曹村将废弃厂房改造成文化礼堂,在150余亩集体土地上打造荷花塘,村庄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7年5月,曹村启动“水上乐园”项目建设。以每人1股、每股600元的方式向村民公开筹集。2个月后,“水上乐园”开业,仅一个夏季,曹村游客量就超过10万人次,当年10月底便获得26万元营业收入并分红,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第一炮成功打响,在激发村民自信的同时,也引来了投资。去年,全体村民商议投票,最终选择了符合乡村特色的“花间乐园”“点道乡吧”两个项目入驻。曹村还与浙江花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土地入股,获得“花间乐园”每年门票收入的9%作为分红。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乡贤回归,后宅街道成功撬动2.4亿元社会资本,为曹村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村民众筹100余万元投资村集体经营项目,让村民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投资人”。

  曹俊民说,以前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现在有了这些项目,村集体富裕了,可以把村子建设得更美好,村民过得更舒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