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感动于一师一校的故事,我们该反思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9-06 10:14: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江南好

  开学季,大山中只有一个教师的故事,不断被媒体报道,赚足了读者的眼泪。在河北灵寿,西寺岭小学只有一位教师白书英和10名学生,白书英在西寺岭小学工作了二十多年;在江西上饶,灵溪邵坞小学也只有一位老师;在湖北郧阳,五峰乡东峰村教学点上只有唯一一名教师……

  一师一校,令人感动。在追求物质和成功的年代,他们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哪怕仍然还很年轻,但是他们从未选择远离,而是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带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良知,教书育人。他们所在的学校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偏远而落后,一般位于山区,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

  感动之余,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这些学校只有一个老师?一个老师,教学力量可能是不够的,既负责数学,也负责体育。“数学是体育老师教出来的”,在这些学校不是调侃,而是真实情况。显然,这样一人多用,对老师是负担,也会影响到对孩子的教育。

  特别是,有的地方为什么去年是只有一个老师,今年还是只有一个老师?每年的新闻都是同样的,开学第一天,一个老师带着不少学生举行升旗仪式。这样的学校,为何不能搬迁到人口集中的地方?为何就没有更多的师资力量,注入到这些学校?

  笔者老家是贫困县。老家附近以前有四所小学,后来合并成一所。合并后的一所小学,老师年纪都偏大,陆续都退休了,到现在只剩下一名老教师,但是不断有新鲜血液进来,特别是市里面师范院校培养的大学生。

  这些年轻大学生一来,学校面貌为之改变。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孩子们做游戏,把学校打扮得漂漂亮亮。他们很懂宣传,不断在媒体上介绍学校,介绍自己的故事,为学校引来不少外界的资源。这些年,笔者每年回老家,都能听到乡亲们讲起这些大学生,赞不绝口,“出门在外把孩子放家里,放心!”

  这些大学生还有一个特点,大多是同一个师范学校不同届的,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风气。在老家小学当过几年老师,有的大学生就有了新的去向,去镇上或者市里面发展。对这些大学生来说,当乡村当老师也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锻炼了自己。

  笔者老家的故事,是想说明,一师一校的状况可以得到改变,一些山区的教学状况可以得到提升。当我们为一师一校感动到流泪时,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何这些地方的教育状况总是如此?当地有关部门应该对此足够重视,想办法减轻老师的负担,整合资源,引入更多的力量,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这样,等到第二年,我们就不用再为类似的故事感动,而是应该为没有这样的故事而高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