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齐鲁晚报】九千年前,义乌生活着会做陶器的原始人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53:4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记者 张九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久前,超强台风“利奇马”直击浙江,近百万民众紧急转移。然而,就在此时,全国各地近50位考古学家、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改签了多次停运的火车、飞机,在大风大雨中赶到浙江义乌,只为亲眼看看八九千年前的一处历史遗址。

  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西边,是一块约2000平方米的台地。现场一座八九千年前的古墓,让见多识广的专家们也目瞪口呆。一个身高1.73米的壮年男性,侧身屈肢埋葬于狭长的方坑之中,腹前安放的一件红衣彩陶,美丽的色彩历经岁月依旧鲜艳。

  这是上山文化发现的第一个墓葬,也是迄今为止浙江发现保存完整人骨的最早墓葬。桥头遗址目前一共发现了两具人骨,还有一具埋藏浅,有所破坏。此前,河姆渡文化发现的墓葬很少,跨湖桥文化还没有发现墓葬,难怪专家们称呼他为“浙江第一人”。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认为,这个墓葬的发现,证明当时的人类已经有意识地将逝去的同伴进行掩埋,这跟先人的信仰、习俗、对死亡的认识,都有重要关系。

  这几年,桥头遗址陆续出土了成千上百的上山文化中晚期彩陶,数量和完整度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此前,甘肃大地湾一期文化遗存发现的彩陶是中国最古老、最原始的彩陶文化,距今已有8000年,这和国外目前发现最早含有彩陶的西亚两河流域年代大致相当。桥头遗址“浙江第一人”所抱的彩陶被初步断代为距今9000年,或将刷新人类对彩陶历史的认知。

  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这些彩陶的工艺也可圈可点。其中有一件陶器,口沿圆润、光滑,造型完全可以和唐宋时期的瓷器媲美。专家判断,其很有可能是一只酒器。因为在陶壶里的残余物中发现了一种加热产生的糊化淀粉,后来送到了斯坦福大学去做检测研究,专家认为残留物与低温发酵的损伤特征相符。低温发酵是酿酒的基本原理,专家据此猜测,桥头人可能已经掌握酿酒技术。

  如果桥头人已经学会酿酒,那么这只陶壶无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酒器。根据对出土文物的考证,约在6000年前,西亚两河流域已出现雕刻着啤酒制作方法的粘土板,这是世界上迄今发现最早的酿酒技术。如果桥头人的酿酒技术得到进一步确认,那么世界酿酒史将再提前3000年。

  惊喜还不止于此。一万年前左右的人类活动遗址在全国也没有几处,而桥头遗址环壕聚落保存相当完整,这在早期人类活动遗址里更是难得。

  环壕的作用类似于护城河,主要是防御。今年刚被列为世界遗产的良渚古城,就发现了距今5000多年前的环壕。令人称奇的是,桥头遗址也发现了环壕。换句话说,桥头人9000年前就修建了自己的护城河。

  2012年,桥头遗址考古挖掘负责人蒋乐第一次来桥头村时,就觉得这块高地的西边断崖非常特别。经过考古发掘,东、北、西三面都已经发现比较明显的壕沟遗存,南面因为历史久远有部分遭到破坏。台地上的考古发掘,已经发现房屋建造遗存的柱洞,还有大量以器物坑形式存放的彩陶,有可能是一个具有公共功能的区域。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比桥头遗址更早的一些新石器时代遗址,比如广西桂林的甑皮岩遗址、江西仙人洞遗址,年代可以追溯到1.2万年以前,它们有个统一的名称:洞穴遗址。顾名思义,那时人们还生活在洞穴里,而且住不了多久,就会随季节变化迁徙,不能算定居,村落就更无从谈起了。

  而生活在桥头遗址的先民,已经告别了山林洞穴的生计模式,搬到了盆地丘陵地区,这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重要一步。所以,这类遗址也被称为旷野类遗址。桥头遗址环壕聚落的台地性质明确,而且南北分区,是国内目前发现最早的聚落形式。

  桥头遗址所属的上山文化,是浙江省新石器时期考古的重大突破。近年来,考古工作者通过追踪式的调查和勘探,相继发现了浦江上山、永康湖西、龙游荷花山、金华青阳山等18处上山文化遗址。目前已基本确定,以金衢盆地为中心的钱塘江流域,存在一个早期新石器遗址集中分布区。

  上山文化是长江中下游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新石器文化。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先民已经过上了鱼米之乡的生活,将中国人工栽培水稻的纪录提前到一万多年,甚至对探究世界稻作农业起源都有着重要意义。

  过去,人们一般认为黄河中下游地区是华夏文明的核心。20世纪以来的一系列考古发现确认,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尤其江南一带,已形成河姆渡、良渚、马家浜、跨湖桥等钱塘江文化谱系。

  从探究中华文明起源的角度来说,桥头遗址的价值,或许不亚于河姆渡、良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