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实现退休一件事办理“零次跑” 4200人已享受

发布时间: 2019-09-23 07:54: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由人社局在参保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自动为其办理养老金核发手续,并将退休人员信息同步推送给医保局、公积金中心,参保人员如还有缴纳公积金的,可在退休次月领取养老金的同时领取公积金。

  今年3月份,义乌市率先探索参保人员办理退休“养老金核发、医保缴费、公积金领取”等关联事项合并办理,推出退休“无感智办”服务。相关统计表明,截至目前,义乌已实现4200余名参保人员办理退休关联手续“零次跑”。此举预计每年可为义乌1万余名办事群众减少材料3万份,减少群众跑腿1.5万余趟,少跑部门2万余次。

  为推进该项服务的顺利进行,市档案馆、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其中,社保经办机构可查询到龄人员的个人档案基础信息和退役军人基础信息,在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前一个月予以认定视同缴费年限(含军龄),并录入社会保险经办系统。

  同时,开发“退休无感智办平台”系统,市总工会、人社局定期更新并共享劳模与高级职称的相关数据至“退休无感智办平台”。这期间,组织部、人社局按照人事管理权限推送到龄人员相关基础信息,与社会保险经办系统比对确认。公安局根据“退休无感智办平台”中推送的核查人员信息,进行审核并反馈。

  以上过程中,参保人员无需提供任何材料,所有信息均可在社会保险经办系统中查询,真正实现“零材料”业务受理。

  为适应改变,相关职能部门重新建立流程。根据数据共享后获得的基础信息,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分别生成《义乌市退休人员基础信息确认表》《浙江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计发(预发)表》《义乌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不足年限补缴确认单》,并提前通过邮寄方式送当事人确认。当事人如对基础信息无异议的,无需反馈,由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养老金核发手续。

  据社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期间,所有退休事项及材料查询、资格认定等业务,均无需参保人员前往相关部门办理,完全免除了参保人的事项办理流程。

  需要指出的是,涉及提前和延迟退休事项、医保补缴等相关情况的参保群众暂时还无法实现“无感智办”。相关参保群众若有疑惑,可向社保部门咨询。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